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践行黄河战略典型案例之五:首届山东地质系统“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活动

案例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地质系统职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省总工会、山东黄河河务局、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联合开展首届全省地质系统“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活动。

经验做法

大河之治,始于安澜;安澜之首,源于练兵。近年来,以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为主力军的山东省地质系统未雨绸缪,在“防”上下足功夫,在“练”上做深文章,联合有关部门,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强化队伍物资保障,突出隐患排查处置,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坚决筑牢安全度汛的“防护堤”。

提高站位,扎实履行地质报国使命。一是立足于防,不打无准备之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汛未至,练兵先行。5支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申报、16个地级市地质灾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种应急救援物资准备、应急救援措施落实、应急机制建立等,“黄河安澜”工作不能有丝毫的不足和纰漏,省地矿局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实战要求,积极备战、实战演练。二是立足于技,实现地质科技引领。山东省地质系统推动新技术手段和传统岗位技能练兵模式有机结合,为黄河安澜筑牢更坚实的屏障。在练兵过程中,使用无人机、无人船、地质雷达、三维建模等先进手段,为黄河防汛应急救援提供了快速、精准、科学的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真抓实干,打造应急救援“地质铁军”。一是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高度重视今年黄河防汛工作,党委书记、局长张忠明和其他有关局领导多次就黄河防汛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并对山东省地质系统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工作的后勤保障提供全力支持。二是立足于细,大力弘扬地质文化。“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许多人印象中,地质工作是粗犷的、荒凉的,其实地质工作环境风景如画、文化气息浓郁,“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更是地质文化的系统总结。

众志成城,凝聚应急救援坚强合力。一是此次岗位练兵活动的三项应急技能均为全新操作规程。岗位练兵模拟了在黄河流域山东段某河段连降暴雨,防汛工作十分紧张的背景下,开展无人机应急测绘、无人船应急测绘、实时影像传输、快速精准三维建模、应急物探快速探查管涌、应急钻探快速处置险情等。二是部门联动产生巨大合力。此次的演练汇聚了来自全省地质系统(地矿、冶金、化工、建材、有色)从事测绘、物探及钻探及相关专业的18个单位40支队伍、196名选手(含领队、技术指导36名)参与,为地质系统守护“黄河安澜”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

科技赋能,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在应急测绘练兵活动中,一是选用了中型无人测量船,可在灾情发生时迅速获取险工段侧扫声呐影像以及水下三维地形,为岸堤抢险、紧急打捞等应急作业提供直观、准确、可靠的水下空间信息;二是选用了多任务无人机应急救援系统,可根据现场情况安装不同的任务载荷,提供快速获取应急区域正射/倾斜影像,夜间照明,红外热成像人员搜救,水面漂浮物搜索,救生圈抛投,应急物资运输吊放等应急保障服务。在应急物探练兵活动中,一是选用WGMD-9分布式高密度电法系统,可通过分析视电阻率异常,准确有效圈定地下裂隙、不密实层等地质隐患;二是选用ImpulseRadar CO1760系列探地地质雷达,可现场快速圈定地下0-10米范围内孔洞、软弱层、不密实层等地质隐患,高效、精准确定坝体灾害隐患点。

主要成效

本次练兵充分展示了全省地质系统广大职工的技术优势和应急救援能力,是对劳动竞赛、应急救援形式和内容的一次创新创优,有效提升了守护“黄河安澜”的实战水平和业务能力,对于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为“黄河安澜”提供坚实的地质技术服务支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地质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启示

政治意义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年初,省总工会印发关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省地质工会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举办“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就是引领地质系统广大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黄河国家战略上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规模层次高。作为此次“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活动的牵头部门,省总工会党组专题召开会议对此次岗位练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拿出3个“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团体一等奖参赛队队长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地质系统广大职工的练兵激情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省地矿局作为承办单位,局党委对整个活动的流程进行了精心的谋划、细致的部署,确保每个环节安全顺利。

实战氛围浓。按照省总工会、省地矿局和山东黄河河务局有关领导要求,此次岗位练兵活动首先要突出实战,严防把此次活动搞成一次表演赛,活动组委会积极邀请相关厅局专家,对练兵活动实施的技术指标进行严格把关,着重在练兵内容、实战氛围上下功夫。(山东省总工会、山东黄河河务局、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