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三步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明确发展目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确定了起步区发展目标及建设时序,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到2030年,起步区核心优势基本塑成,城市综合功能基本完善;到2035年,起步区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基本建成。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好起步区,是济南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重要使命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认为,加快建设起步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时代需要,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是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树牢绝对忠诚、不负重托的使命意识,千载难逢、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率先意识,先行先试、大胆突破的创新意识,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实干意识,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一流业绩。

据悉,济南市将全面准确把握起步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基本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将起步区建设作为事关省会未来发展的千秋大计。同时,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把起步区打造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意见》强调,必须高标准编制起步区规划,立足“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自然禀赋,彰显“城即园林”的城市特质,突出动能转换、产城融合的发展定位,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科学确定国土空间格局,合理构建空间布局,精心设计总体城市形象,注重塑造风貌特色,加快完善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意见》还从四个方面对起步区建设提出来方向性要求:

——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修复生机盎然的自然生态系统,建设优美自然的绿色生态廊道,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构筑长久稳固的黄河安澜防线。

——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高端现代服务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构建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文化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全力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率先建设绿色城市,创新建设智慧城市,全面建设畅达城市,加快建设宜居城市,探索建设韧性城市,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安全性。

——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窗口,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大胆探索有利于起步区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涌入的创新创富高地,加快搭建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率先建设黄河流域开放合作示范区,提升起步区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气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只争朝夕、扎实苦干,举全市之力推进起步区建设,加快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