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龙口蝶变”

高俊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机器换人、自动加工、信息化管控……走进位于山东省龙口市的隆基机械智能制造工厂可以看到,作为业内首个智能制造标杆工厂,这里的各生产环节全部实现绿色化、智能化生产。

告别“傻大笨粗”、迈向“高精尖特”——隆基机械是龙口市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的典型之一。事实上,近年来龙口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力以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有力助推县域经济持续保持稳健向上发展态势。2019年,龙口市挺进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0位,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4.8亿元,增长6.1%,县域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山东省前列。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产业的蝶变发展。“随着进入经济新常态,龙口作为山东省传统的工业大市,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创新驱动不强、要素支撑不足等短板,让未来发展面临难题。”龙口市发展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龙口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致力在“大破大立”中推动产业“精装上阵”“卸重前行”。近年来,龙口市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行传统制造业“更新换代”工程,通过进军高端领域、产业链加粗锻强、内育外联并重等系列举措,撬动传统制造业集成发展、转型升级。2019年,龙口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8.7%。

在高端铝材料产业方面。龙口市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方向,引导域内龙头企业革故鼎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延向高精尖领域,切实在抢抓资源、抢占先机中实现抢先发展。依托南山控股等大型企业,龙口市全力全速推动高端铝产业持续扩大在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南山铝业成功跻身美国波音、法国空客、英国罗罗和中国中车、中国商飞等世界一流企业供货商。

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龙口市则依托隆基集团、兴民智通等骨干企业,集中“火力”打开高端市场,不断提升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水平,深度叫响擦亮“龙口制造”品牌。

除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强筋壮骨”,也成为龙口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来,龙口市把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放在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企业技改、更加注重优势产业集群补链、更加注重新兴产业扶持培育等方面,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龙口市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抢抓产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相继打出引导、扶持、激励等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加快培植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紧引进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模式,用力激活“新因子”,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德晋新能源锂电池及储能设备项目、道恩高性能长碳链特种尼龙材料制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批新兴产业孕育而生,有力厚植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底蕴潜力。

而就在不久前,龙口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代表龙口市政府与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幸福连城·龙口科技产业园在上海进行了签约。该产业园预计投资5亿元,占地120亩,位于龙口市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内,主要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等方面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