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9+6+1”机制助推聊城新旧动能转换

田飞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抓产业、抓项目两个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9+6”专班工作规则》、《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了“9+6+1”的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体系,对各专班、各部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协调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

“建立新旧动能转换‘9+6’专班工作规则,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建设。”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玉臣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聊城市在专班设置、主要职责、会议制度、研究院管理、基金管理、协同配合、工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以发挥专班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领衔推进作用,引领专班聚焦“抓产业”这个主责主业,全面从严、高质高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聊城市建立“1”个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和运行管理工作机制,旨在通过视频和数据,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投资情况,加强项目管理。一方面,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平台包括“一门”即门户网站,“一号”即微信公众号,“三端”即惠企端、政务人员端、领导端,“四个平台”即基础支撑平台、企业服务平台、政务管理平台、督导工作平台,“四个系统”即项目管理系统、可视化数据分析系统、动态视频管理系统、智能数据管理系统,将相关重大、优选、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项目进度在线调度分析,重点问题在线反馈办理,重大政策及时宣传解读。另一方面,建立平台运行管理机制。相关机制,包括平台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视频设备安装维护工作机制、考核工作机制和项目企业问题提报反馈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的平台和相关机制,配合传统项目管理相关措施,聊城市形成了推进项目的闭环系统,有效促进项目加快投资。

“9+6+1”机制已经产生了明显成效,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正向“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有力迈进。一是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今年1~8月份,省建设类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大签约项目、实施类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5%、70%、77%、75.5%,均超过时间进度。二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今年上半年,聊城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45%,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1~8月份,聊城市9大产业集群投资增长23.8%,“四新”投资同比增长27.1%,居山东省第四位。

孙玉臣表示,“9+6+1”机制着力于抓住重点、建章立制和狠抓落实,具有明显的实践价值和探索意义,有力推动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