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济宁:国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

中国发展网  张茂斗、记者殷晓旭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以国资国企改革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带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了国有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挥了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市管企业资产总额1210.21亿元,同比增长20.19%;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6.99亿元,增长7.72%;实现利润总额16.42亿元,增长35.07%;上缴税费总额18.38亿元,增长10.08%。

机制转变放大“改革效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了市县国企公司制改制,年底前实现市管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全覆盖。开展企业集团机构、岗位、人员“三大瘦身”行动,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有增有减,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积极性。“一企一策”推动国企混改步伐,混改企业达到87家、占比34.12%,海纳科技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济宁城投与南威集团、绿城控股以及济宁能源与上海旗升、北京艾坦姆等成立了合资公司,文旅集团与山东水发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济宁能源引进陕煤集团对物流公司进行增资扩股,鲁泰控股、山东公用上市有序推进,实现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科技创新聚合“引领效应”。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构建了研发管理体系和投入机制,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纳米中心等知名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今年1-6月份,市管企业累计公开招聘165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9人,组建了市人才发展集团,全国职业经理人大数据济宁分中心获批,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保障。 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海纳科技与西安激光研究所合作,淘汰落后工艺,建设了国内先进的激光熔覆产品生产线;济宁能源集团盘活落陵煤矿土地厂房,规划建设精密制造产业园,引进艾坦姆高端流体控制阀、春辉液压、信发液压等11家高新企业入园发展,打造以流体控制阀、液压元件为主业的精密制造特色产业集聚区,昔日的“落寞矿区”实现华丽转身,引领济宁国企高端制造新发展。

实施重大项目形成“带动效应”。印发《市管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指引》,建立市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引导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聚集,向对新旧动能转化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集聚。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江北粮食物流园、济宁文化产业园、落陵精密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顺利推进;济宁快速路、高端流体阀、鲁泰化学浓碱片碱等项目加紧施工。上半年,纳入市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管理工程建设类、科技创新类项目62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能源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重要基础设施等产业领域,完成投资27.7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2.25亿元,国有企业骨干引领力、产业集聚力、改革推动力、创新驱动力持续增强。

优化重组释放“规模效应”。依托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山东公用控股公司、济宁国投公司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整合市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资源组建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25户市属企业相继划入济宁城投、济宁国投、山东公用,壮大了企业规模,提升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保障能力。推进济宁公铁水多式联运及港航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山东京杭多式联运物流项目为依托,重组整合区域内港口资源,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打造京杭运河运营标准化的先行者、集装箱多式联运的示范者、智慧化绿色物流的创新者、港产城协同化发展的推动者,将为国家大运河系列布局作出济宁贡献。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