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管控+规划 山东枣庄盘活利用低效用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枣庄市以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再利用和开展存量土地挖潜为切入点,通过计划管控、规划引领等手段,全力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存量挖潜,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低效用地27家,盘活闲置低效土地2584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000余亩,为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工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注重政策引领,统筹产业规划


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枣庄市注重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突出生产功能,明确主导产业,统筹产业集聚区与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等城市功能建设,引导综合设施合理设置、开放共享。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加强规划引领,发展以产业链为纽带的多层次、多样化产业空间载体,提高产业发展集聚度和土地投入产出率,把开发区打造成产业集聚发展的主战场。

严格控制在开发区外安排新增工业用地,确需在开发区外安排重大或有特殊工艺要求的工业项目,须加强科学论证。

化工投资项目原则上应在省政府认定的化工园区(含专业)、重点监控点内实施,并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

对“退二进三”转型升级或开发区外“散乱污”整治搬迁改造企业,优先在开发区内安排建设用地或鼓励租赁标准厂房。

 

强化推进措施,加大处置力度

 

2019年枣庄市处置消化批而未供土地8307亩,今年计划处置批而未供土地9349.05亩。为确保完成批而未供处置年度任务,枣庄市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推进措施,建立批而未供土地供地困难台账,逐宗核实,注明原因,一地一策、分类处置。

改善供应条件,加快项目落地。对因征地拆迁、基础设施不配套等原因不能及时供应的,统筹运用财政资金、土地储备债券资金,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发挥好土地储备职能作用,加快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前期开发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创造条件加快土地供应。

统筹解决因规划问题造成的批而未供。对因规划调整、产业政策等原因造成项目无法继续实施的,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前提下,依法依规调整控规或规划用地性质和条件。对于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实施中存在矛盾的图斑,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要求,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作一致性处理。

支持批而未供土地调整利用。对因规划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等原因确实难以开发建设,且土地利用现状未改变的批而未供土地,各区(市)政府可逐级申请报原批准机关批准进行区位调整。属于同一批次的,应当一次性调整处置到位,不得拆分或多次处置。多个批次需处置的完整地块可调整到同一新的批次使用。

妥善处理未供即用土地。对于项目用地未供即用等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依法办理供地手续。对于资金紧张的项目,完善供地方式,缩短出让年限,考虑采取弹性年期方式进行供地,减轻企业拿地成本,提高企业拿地意愿和积极性。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已建成的公共道路、公共绿化带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用地,以及不能按宗地单独供应的边角地,尽快梳理上报区(市),确定供应主体和供应方式,编制供地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直接供地。

 

加强科学管控,破解资金瓶颈


坚持规划引领,坚持走盘活挖潜之路,坚持从盘活存量要效益,坚持以盘活低效用地为抓手,全面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

突出自然资源部门主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职能,通过变更低效用地规划条件,重新招拍挂,破解资金瓶颈。

在全省率先编制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针对低效土地利用现状确定开发目标和时序,上图入库,动态掌握低效用地现状,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逐步建立低效用地再开发奖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创新管理模式,构建长效机制


租让并举,探索供地新模式。探索建立“双合同”监管机制。

建立基金,探索奖励激励机制。将工业用地出让金市级留成部分作为奖励基金,根据建设项目监管协议执行情况实施奖惩措施。

完善制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深入研究分析低效用地形成的深层次原因,从制度上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共同责任机制和土地市场诚信建设,着力构建防范低效用地的长效机制。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