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指挥部+专班” 山东滨州创建重大项目推进体系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为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滨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与市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合二为一,为做好经济运行与项目建设的组织推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机制创新

今年2月9日,滨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成立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的通知》,建立了“1+7+7+N”的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推进指挥体系,并要求全市10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都参照市里的模式建立“指挥部+专班”重大项目推进体系。目前,滨州市“市县贯通、部门联动、高效运行、合力攻坚”的重大项目推进体系初步形成。

明确职能职责。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分管副市长任副总指挥,负责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和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招商项目、重大技改项目推进的领导协调工作,定期督导、调度、通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从市县有关部门共抽调35名工作人员,分别组建了督导调度、交办落实、综合信息等工作组,专门负责做好项目推进、问题解决、综合服务等工作,并设计开发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加强对各驻企服务员的日常管理,实现了对项目推进情况的实时调度、信息上传、问题汇总。

优化组织架构。滨州市构建了“1+7+7+N”的指挥部组织架构,作用明显。“1”即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两个办公室,一个设在发改委,一个设在商务局,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经济运行、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技改项目和重大招商项目的调度协调工作。第一个“7”即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工业运行、招商引资、审批服务、资金协调、国土规划、“小升规”等7个专班,负责各自领域内重点任务的调度分析、推进落实,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第二个“7”即成立了7个巡回督导组,对各县市区经济运行态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调度督导、分析研判,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N”即每个重点项目派驻1名驻企服务员,负责做好指导疫情防控、督促复工开工、帮办代办业务、强化指导信息直报工作。目前,全市234个省市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部配备了驻企服务员。

健全运行机制。一是清单管理机制。对94个省级、140个市级、169个县级重点投资和30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分别建立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进度清单“三张清单”,实行跟踪调度、动态管理。二是分级负责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市指挥部重点督导调度省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技改投资项目。各县市区指挥部负责属地重大投资项目的督导调度、推进落实。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重要问题,可及时报请市指挥部集中会商,统筹解决。三是问题解决机制。7个巡回督导组每月调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对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督导调度,发现收集问题,由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后分类推送、协调督导解决。四是定期通报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定期通报。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每日一快报、每周一通报,通过滨州日报和滨州电视台向社会公布。五是帮包联动机制。对41个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行市级领导帮包责任制,逐个项目建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服务保障。

强化过程控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县两级指挥部办公室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投资进度,搞好过程控制,在项目建设上实施攻坚突破。

强化清单管理。首先,建立项目清单,对省市县重点项目、省优选项目、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等纳入统一调度管理,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随时动态调整,自始至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其次,建立进度清单,逐个项目明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推进计划,配档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并挂图上墙、标旗推进。第三,建立问题清单,查找制约项目落地推进的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问题,由市指挥部办公室分类建档、精准推送。各责任部门针对“三张清单”,通过建立台账、定期会商、现场督导等手段,做好分级调度、指导督办、协调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竣工。今年以来,印制了《2020年滨州市省级重点项目清单》《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清单》《2020年滨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清单》500余册,统一发放给重点项目的市县级帮包领导和驻企服务员,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强化问题解决。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重大项目问题办理机制的通知》,建立了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的全链条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发挥驻企服务员、巡回督导组、“四进”工作员的渠道作用,做好项目问题收集,确保广泛收集、精准细致;压实经济运行工作专班、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的责任,做好项目问题推送、交办;在问题解决上,落实部门办理、协调会商、限时办结等措施,一般问题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个工作日内制定办理方案。制定下发了《滨州市重点投资项目问题“蓝黄红”三色督单办制度》,根据重点项目问题解决落实的程度,分别使用蓝色、黄色、红色督办单方式进行督办,以项目问题解决保障项目落地提速提效。今年以来,收集项目问题222个,办结率达88.3%以上,其他问题已制定工作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

强化督查推进。制定下发《滨州市重点项目“五个一”督查推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 “每月一认定、双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的项目建设督查推进制度,每月开展项目开工竣工和投资完成情况现场认定;每两个月由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听取各县(市、区)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每季度由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总指挥召开项目点评会,听取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交流市级领导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帮包服务情况,研究项目重大问题;每半年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重大项目观摩活动,督查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年终再次开展重大项目观摩活动,并组织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做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题述职。4月12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项目建设稳投资工作暨市县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会议,对抓项目、促投资、建机制、强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4月26日—28日,组织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观摩评比;6月5日,召开首次全市未开工和投资进度缓慢重点项目“过堂会”,对省市部分重点项目进行过堂点评、问题会商。

聚焦谋划推进

滨州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做好谋划储备、对上争取、建设推进等工作,实现了“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

突出项目谋划。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方向和重点,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领域,立足自身产业、资源、区位等方面实际,加强对“五大千亿级”集群、补短板强弱项、新基建、重大平台、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的谋划储备,及时充实完善市县两级重大项目储备库。今年二季度全市共储备“四个一批”项目1191个,总投资7844亿元,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强化对上争取。准确把握国家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全力抓好国家专项债券项目、中央投资项目的争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前五批共争取到位资金项目43个,到位债券资金76.01亿元,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均列全省第3位;组织新一批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有229个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审核通过率89.1%;债券资金需求501亿元,列全省第4位;获批债券额度73.16亿元,列全省第5位。同时,共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74个,申请新增中央投资237.3亿元,其中269个项目已上报国家。

促进建设进度。坚持“项目为王”“以打桩论英雄”的鲜明工作导向,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细化项目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逐个分析制定推进措施,采取饱和施工、压茬推进等方法,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速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积极稳妥地扩大有效投资,确保把因疫情延误的投资进度赶上来。同时,对前五批拨付资金的项目和已通过审核的专项债券项目,逐个制定推进方案和债券资金拨付计划,压实责任主体,加快工程进度,推动项目抓紧开工、抓紧实施,发挥了债券资金的即期投资拉动作用。截至5月底,全市433个重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479.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7.1%,超出时序进度5.5个百分点,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由止滑“起势”转为全面“成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要素保障

精准送策上门。组织专门力量梳理出工业、农业、服务业、工程项目四大类惠企暖企政策143条,先行分解到60个重点项目推送试点,采取政策执行单位责任人、项目负责人和驻企服务员面对面交流的办法精准推送,取得良好效果。目前,234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完成政策精准推送,促进支持政策落实落地,保障项目单位获得实效。同时,为提高各级各部门抓项目、促投资的能力水平,采取集中分片培训形式,分别组织举办了7期全市固定资产统计培训班、10期全市重点项目谋划谋划专题培训班,对项目投资、项目管理、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进行了轮训,实现了市县乡有关部门和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的培训全覆盖。

破解要素制约。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围绕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改革分配方式,强化市级统筹,突出保障重点,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在土地保供方面,目前为10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落实新增用地计划指标1928亩,为13个其他省重点项目和52个市重点项目、6个市城区基础设施项目,预支新增计划指标3603亩,占省下达全市新增计划指标的81.6%。在资金协调方面,对44个有信贷需求的省市重点项目逐一摸清实情,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争取授信17.4亿元;将40个重点项目作为2020年第一批专项债券配套融资推介项目向社会发布,有23个项目与金融机构进行了有效对接,其中12个项目融资规模达到40.35亿元,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在能耗保供方面,对滨化“碳三碳四”、鲁北集团钛白粉等5个循环高端化工项目、京博集团4个高端化工项目和魏桥集团再生铝项目等项目分别给予了合计160万吨标煤能耗指标支持,为新上项目提供了能耗空间。

优化服务环境。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的要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实施方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各级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签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中小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等实行了全流程“一对一”的帮办代办,制定出台了“承诺容缺后补”制度,推行了“限时办结、超时警告、二次通报、三次问责”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业务闭环的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体系,项目落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通过开辟专栏、开设开题跟踪报道等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工作的政策解读,及时宣传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突出成效、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及时编发各类快报、简报、专报、通报等,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各类问题办结情况等提报给市委、市政府。今年以来,先后在《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大众日报》、《滨州日报》等各级媒体刊登重点项目建设相关新闻报道消息30余篇,编发《工作简报》20余期,编发《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进展情况通报》77期,报送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信息50余条,营造了全市上下关心关注重大项目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