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日照:“提级会商”助推重大项目落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2020年2月20日,为筹备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日照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对区县提报的73个拟签约项目,进行了会商,逐一审查项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规划要求,是否具有要素保障,是否符合环保要求等,最终筛选出32个可行可落地的项目,有41个项目暂不具备落地条件。该市探索实施的提级会商机制,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落地。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仓石”。当前,包括日照市在内,山东省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淘汰旧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项目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一方面,受产业结构、发展阶段等因素影响,资金、土地、能耗、环境“四大约束”凸显,成为制约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推进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后,相应的监管措施没有及时跟进,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和监管缺位问题还比较突出,造成了新的产能过剩和违规建设。

为破解这一问题,提高项目谋划深度,提升项目落地效率,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日照市坚持工作重心前移,对区县、园区产业项目建立了提级会商机制,在项目处于意向投资阶段、尚未进入立项程序前,就提早切入、联合会商,搞好合规性、可行性审查。据了解,日照市的“提级会商”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设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工业和信息化、商务、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应急管理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必要时邀请行业专家参与。

畅通三个渠道,摸清要素需求。日照市畅通了三个渠道,充分了解项目对土地、能耗、煤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的指标需求。一是企业线上直报。纳入日照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的企业新上项目,可以通过“惠企端”随时直报。二是区县归集直报。对尚处于谋划或招引过程中的项目,由区县、园区每月汇总上报。三是现场走访问需。对特别重大的产业项目,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安排专人上门服务。

强化三项审查,严把项目入口。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审查,把好项目准入关。政策审查方面,重点看项目是否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等国家和省市产业、环保等政策规定,以及是否符合区县、园区产业定位。规划审查方面,重点看项目是否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土地利用等总体规划,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专项规划要求。要素审查方面,重点看是否有保障项目落地的足够资源要素空间。

区分三种情况,落实推进措施。提级会商后,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准入意见,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后续推进安排。对完全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由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牵头,开辟绿色通道,抓紧推进立项等手续办理,确保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设。对可行但条件暂不完全具备的项目,实行市县联动、专人服务,积极帮助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落实完善规划、资源要素等保障。对会商否决的项目,及时告知项目单位并协助做好项目调整、投资建议等工作。

目前,日照市已对全市100多个重大项目进行提级会商,促进了项目的早签约、快落地。同时,“提级会商”也促进了节能减排和土地集约利用,有助于优化全市项目结构和项目布局,加快了产业集聚发展,提高了发展质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