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开展数据治理项目前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1

导读:伟人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在做事前考虑周全、准备充分,成功和机遇才有可能降临。结合十多年来的从业经验,中翰认识到,数据治理项目想要安稳坚实地扎根在企业内部,就需要与企业内部多个环节产生深入联系,包括组织、业务、管理、文化等各个方面。一个成功的数据治理项目绝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由此,在开启数据治理项目之前,咨询方需要用全面踏实的准备工作为将来数据治理项目的顺畅开展铺就道路、打通环节。准备工作不充分的数据治理项目,就如同无根浮萍,只是表面功夫罢了。

那么,开展数据治理项目前,咨询方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需要配合怎样的策略和方法?中翰结合多年数据治理项目实施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现状自查

企业数据管理现状的自查是未来开启数据治理的基础工作,是让领导下定决心的第一步。

数据管理现状的自查是指对数据管理组织、数据管理制度、数据管理流程、数据分类、数据编码结构、各类数据模型、数据质量标准、数据安全标准、数据交换标准以及数据质量状态、数据安全状态、数据交换状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详细了解、调查,同时要了解相关人员对数据管理的诉求。

自查结束后,咨询方就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企业内的数据管理处在一个什么等级,数据治理的紧迫性是否很强等。企业也能够在自查中对自身暴露出来的各种数据管理问题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减少对数据治理工作的抵触心理,提高配合度。

二、获取领导支持

数据治理项目是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此类项目的实施必须获得高层领导的支持,甚至是“一把手”直接参与,这是项目成功的基本保障。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高层领导全面、持续、有力的支持呢?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1.“走出去、请进来

可以邀请领导观摩考察其他数据治理项目实施成果,切实体会数据治理对企业发展的裨益;也可以邀请外部专家走进企业,引入先进的数据管理思想,让高层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现场取经。

通过外部经验的传导和权威专家的影响,高层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会对数据治理产生一定的认知,认识到数据治理不是一个IT部门就能“搞定”的问题。

2.讲解数据治理的必要性:

1)从大环境来看,数据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的生产要素,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势在必行。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每一家企业都无法置身事外,因此,开展数据治理对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2)从企业内部来看,“数据孤岛”状况严重、数据质量低下等问题,对企业的业务发展与管理造成了很大阻碍。咨询方可根据自查情况,就数据质量问题造成的企业相关管理问题、痛点(如数据报表不准确、采购出错、仓库账实不一、客户满意度低、售后服务延迟等问题)给出详细解释,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引起领导的重视,推动领导给予全局的持续有力支持。

三、选择起点,明确目标

要把握好数据治理项目的启动时机,抓住企业发展机遇的窗口期。有了这些危机和机遇的“敦促”,数据治理工作的开展会更加有动力。

一个企业启动数据治理项目的契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

1)企业数据应用的情况(数据现状对应用造成极大阻碍)

2)数据质量的优劣程度(数据严重冗余、不一致、不完整、不合规等)

3)数据架构设计规划(与企业顶层设计架构的开展相辅相成)

4)大型业务系统实施的时间点(为企业实施大型信息化系统做准备)

5)企业外部因素(应上级单位或主管单位要求开展数据治理)

6)以往治理的效果(传统主数据治理平台效果不佳,企业内有问题的数据上升到一定比例)

同时,作为严谨合格的咨询方顾问,必须要明确制定数据治理目标:

1)项目目标制定前,要与相关人员就目标的具体含义和衡量尺度达成一致,以免造成纠纷或返工;

2)目标制定要与实际业务产生一定关联,如“解决业务管理痛点”、“为数据分析打牢基础”等,要明确实施数据治理的原因,否则数据治理难以实现其价值。

四、确定治理原则,框定治理范围

起点与目标明确了,接下来应开始着手确立数据治理的原则和范围,结合多年数据治理实践经验,中翰总结出了普适性较高的治理原则和范围:

● 以静态数据管理为关键;

● 以元数据管理为基础;

● 基于主数据的动态特性,强化私有静态数据管理,实现360度全方位的数据管控,建立企业级静态数据中心;

● 完善指标数据管理体系,改善动态交易数据的存储、分析机制,推行敏捷BI的全面使用,建立企业数据中心。

六、召开项目启动会

项目启动会是标志着数据治理项目正式开始的重要节点。它不仅仅是一个鼓舞动员、奠定工作基调的仪式,还是一个完成认知培训、概念贯宣、规则制定、权责分工等重要工作的会议。在这场仪式中,我们要使企业上下明确目标、达成一致、积极配合。这是数据治理项目成功的第一站。

要召开一个成功的项目启动会,必须做好各种准备和规划。就咨询方来说,首先需要与企业相关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在方案思路、工作规划和人员配置上达成一致。其次,需要着手进行会议材料准备,汇报PPT制作,会议议程策划,人员协调,通知发布等多项工作。(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