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数据治理工作中常犯的8个错误

1

相信所有 CIO 都明白一个道理,数据治理失败会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不仅时间、精力、财产会受到损失,品牌名誉度也会有所下降,甚至还可能带来法律方面的风险。所以,当企业下决心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时,如何制定一个切实有效、科学强大的数据治理策略,才能更好地将数据作为企业的宝贵资产应用于业务、管理、战略决策中,从而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呢?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修的一个课题。

随着各大企业对数据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市面上的解决方案渐趋成熟,治理技术也越发先进。但不幸的是,仍有很多IT从业者因为各种原因马失前蹄,陷入数据治理失败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基于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本文总结了数据治理工作中,人们常犯的8个错误,希望能对从业者今后的数据治理工作产生借鉴意义。

一、缺乏明确的目标

1、目标宽泛不聚焦,不考虑目标能否实现、如何衡量。例如:目标就是解决企业的所有数据质量问题。

2、目标短视,急于开始工作而不考虑长远规划,无法形成一套持续治理的机制,最终有可能导致数据治理的返工,发生资源浪费。例如:相关人员对数据质量目标的定义和理解没有达成共识,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就开始实施治理。

3、目标不与业务挂钩,只从技术角度考虑治理方法,最终在业务应用层面水土不服,难以给公司带来实际效益,可以说是为了治理而治理。

二、将数据治理视为一次性技术项目

1、将数据治理视为一次性项目,认为通过项目实施,数据质量会在一夜之间得到改善;认为只需要一次性处理当前数据问题,不需要制定数据标准、建立持续机制。

数据治理的最终目标是提升数据价值,是一个持续漫长的运营过程,需要逐步完善、分步迭代,指望一步到位完成数据治理是不现实的。项目型的数据治理,是不全面的、无延续性的,就算能解决一时的数据问题,也很难获得持续的数据价值,效果注定差强人意。

2、将数据治理视作纯粹技术性项目,认为数据治理策略和数据质量处理措施不需要和相关部门达成一致。

数据治理不是一个短期的、一成不变的技术项目,而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有所裨益的顶层规划。与数据治理相关的策略制定,需要配合企业发展审慎调整、需要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如果持续进行“孤立式治理”,最终很有可能对企业业务的正常发展造成阻碍,导致各个部门不得不靠自己的力量,自行解决。

三、高层管理者关注不足、与业务部门沟通不畅

1、高层管理者仅仅贯宣口号,或权威性领导力不足,最终没有形成相应的实际行动和政策、数据部门不能被完全赋权、不能推动数据治理目标与业务绩效进行绑定······于是,各部门在实际执行中依然我行我素,遇到强势业务只能开绿灯,导致数据治理策略形同虚设。

2、业务部门不理解、不配合,认为数据治理只会增加他们额外的工作量,并对业务造成了一定的约束,对其业务绩效没有产生帮助和价值。

数据治理是一个属于企业范围内的整体计划。在规划之初,就应该与业务部门提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以免出现方向性的错误。

数据治理不应该被视为 IT 部门的“宠儿”,取得公司领导层以及整个业务部门的认可,同样重要。为了确保数据治理工作的可扩展性和可持续性发展,CIO在提出数据治理规划前,就应该明确业务目标,看重价值成果,关注生产力能力提升。

四、未能将数据真正的所有人纳入数据治理流程

很多数据治理项目最终失败,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把真正的数据所有人拉入项目,并取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要知道,要进行数据治理的企业或者组织,不一定拥有和使用这些数据,而只是充当数据管理员的作用。

比如,当数据的底层用户反馈系统操作不便利、使用起来很麻烦时,必然会对数据治理的整体效果造成影响。所以,如何找到真正拥有或者使用数据的人,让他们对数据治理的计划和收益一目了然,是一个重大挑战。

数据治理是一个从上到下的工作,只有获得全链条的支持,最终才能取得成效。反之,如果期间有一方反对,那说明数据治理工作还有待继续改进。

五、不透明、不规范

1、数据治理工作的规则和系统不透明。比如制定的数据管理制度、管理流程不发布和公开,定义的数据标准不进行宣贯,相关干系人清不清楚这些规则不知道,数据治理的进度、成果不及时汇报······

这种不透明的工作方式,不仅会使相关人员对治理效果产生不解和疑惑,也容易掩盖问题,不利于治理工作顺利稳步推进。

有效的数据治理需要保持充分的透明度。项目的进展、工作成果、存在问题都需要及时让管理者看见,让业务部门看见,以增强他们对数据治理的信心。有问题不能藏着掖着,应及时暴露出来,及时解决。在数据层面,也需要更加透明,主数据和参考数据要做到公司范围内共享,数据资产、数据血缘要尽量可视化,要让数据看得见、找得到、用得好。

2、数据治理工作不规范。

将数据保护影响评估(GDPR)与隐私影响评估(PIA)结合,是了解、收集和使用数据的最有效手段,也是将数据处理相关的人员、内容、时间、地点、原因和方式关联起来的最佳方法。

一些没有按照DPIA/PIA的要求来处理数据的企业,会失去数据保护能力,还会因使用未经授权的数据而处于不利地位,包括会遭遇严厉的监管处罚。

六、没有足够的底层技术能力

许多 IT 领导者常常会犯一个严重的错误,那就是在没有底层技术支撑能力前提下,引入数据治理策略。

如果你将本地集中式架构的数据,迁移到一个云平台,却没有云平台管理能力,那么业务团队不得不自己想办法,以自己的方式管理数据。显然,如果没有最好充分准备,冒然让数据上云,会让数据治理团队处于被动地位。

相反,如果我们在决定进行数据治理之前,就制定一个完整策略,让大家在同一个规划下,通过有效的工具和平台来管理和使用数据,那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没有建立全面的培训体系

如果没有相关的政策指导,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数据治理成果,鼓励员工使用新的数据共享平台,最终数据治理工作还是会走向失败。

如果在数据管理平台上线前,所有相关员工都能接受不同形式的培训,就能最大程度上避免员工在无意间使用未经授权的数据或者应用。

数据管理团队在对特定的信息进行标准化之前,也要尽量听取员工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确定哪些信息或者哪些协作工具更重要。另外,还要通过使用有效工具,控制敏感信息的泄露,最大化确保数据安全。

八、未指定项目责任人、权责不明

1、谁有数据的拥有权,谁有数据的使用权,谁有数据的管理权等职责没有清晰的定义,号称人人都对数据质量负责,但实际上数据管理十分混乱,真正出现问题后相互推诿,没有人愿意负责。

2、没有建立明确的数据确权和问责机制,出现数据问题后不知道谁负责,只能多方协调,导致项目实施速度变慢,许多质量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在制定数据治理策略时,应指定具体的项目责任人,并且这位负责人要与业务高层深度沟通、相互配合,最终共同敲定方案。

同时,负责数据治理的主管,还应该与IT部门以及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定期召开会议,不断优化和调整数据治理方案。

总之,数据治理策略非常重要,需要精心设计。如果没有统一规划,每个业务单元都开发自己的业务系统,最终就失去了数据治理的意义。尤其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应用越来越多,数据量越来越大,如果数据的格式都不统一,那后期的管理肯定越来越复杂。(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