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内外兼治—数据治理提高国内制药企业核心竞争力

资料来源:《企业数据治理那些事》

1

制药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程度相对还是比较高的,常用的系统有ERP、OA、QMS(质量管理)、LIMS(实验室管理)、MES(制造执行)、SCADA、WMS(自动立体库)、CRM(客户关系管理)、DDI(流向管理)以及BI(商业智能分析),繁多的系统是逐步建设起来的,系统之间少不了集成的需求,再加上近几年国家医药行业政策紧缩,逼迫制药企业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要产生更大的价值。数据说话、信息赋能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有力武器,数据治理对制药行业来说是也就成为当务之急的工作,也是未来信息化向更高一个层级迈进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制药企业通过采取各项战略措施,通过增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管理效率,以支持制药企业运营的数字化、智能化效益提升。

数据可用性已经成为制约制药行业数据化、智能化应用发展的瓶颈,随着企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不同部门使用软件不同,数据管理相互独立,导致部门间的数据信息不能共享,销售、研发、生产的数据不能进行交流,数据出现脱节,给企业带来信息需要重复多次的输入、信息存在冗余、大量的垃圾信息、信息交流的一致性无法保证等困难。

数据存在诸多问题,具体如下:

1.据资源利用率低:大量企业经营业务数据依托手工线下记录,出错率高,且不能保留历史过程数据,原始数据在录入过程中有数据错漏、数据不完整等问题;

2.信息孤岛:公司各业务系统之间相对独立,数据无法集成、共享,需要重复维护,数据权限无法统一管理,管理难度极高;

3.数据标准、来源不统一:管理层得到的各部门数据参差不齐,数据融合困难,相互矛盾,解释成本高,并且矛盾情况出现频率高,严重影响经营决策;

4.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医院、基层等客户数据实体难以被唯一标识,难以实时更新。

5.数据清洗缺乏统一的策略,导致数据被多次清洗,人工清洗周期长、效率低,使用代价高。

制药行业数据治理范畴可以分为内部数据治理和外部数据治理,实现企业对其核心数据资产的管理和控制,支撑并保障数据被安全、高效地交换与使用。数据治理涉及的数据包含物料数据、产品数据、人员数据、供应商数据、医院数据、医生数据、经销商数据、联系人数据等,数据治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建立数据治理平台,形成标准化数据管理体系,统一管理各个系统的静态数据(包含主数据,但不建议只管主数据),打破烟囱壁垒,将各个系统数据标准化、规范化;

2.数据口径统一,命名规则统一,计量单位统一,系统之间数据可无缝对接;

3.构建数据标准化知识体系(包含标准体系构建的过程和结果),而非简单的结果式知识转移,让各业务部门数据操作时能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让数据从源头上实现技术和行为的规范化,让数据管理人员真正具备数据管理能力;

4.针对外部数据形成制定切实可行的数据清洗规则,通过系统可自动对大量外部繁杂数据进行清洗,让外部数据形成企业适用的价值数据。

信息化建设对企业来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找到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方法,使信息化建设真正融入企业的管理中。而在信息化建设的路上,数据治理扮演着核心的作用,为了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展到更优的阶段,必须要更加透彻的了解数据治理的核心意义,要确保数据质量的持续良好,充分挖掘数价值,让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