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聚焦数据深度融合 引领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王晓涛/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疫情以来,浪潮集团先后为山东、天津、内蒙古、云南等省份及南宁、厦门、银川等50多个城市提供大数据服务,打造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助力科技抗疫。”在前不久举行的“十四五”国家科技抗疫前沿论坛上,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健康董事长兼CEO高传贵以天津为例说,“浪潮助力天津建设全市疫情防控入院登记系统,建设区域流感大数据平台,提供实时监测和预警服务。”

“十四五”国家科技抗疫前沿论坛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2020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周年成果展”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发展论坛主题是“数据要素引领医药健康发展新机遇”。高传贵在线上演讲中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正在从1.0迈向2.0,前者的特点是业务驱动开始向数据驱动转变,而后者的特点则是数据深度融合,形成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向数字健康综合体发展,大数据服务独角兽加速出现。

探索数据赋智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坐落在连接北京市海淀与昌平的“金十字”高科技产业走廊上,汇聚了高端的科研资源,孕育着尖端的科学,打造了完善的产业链条,滋养着活跃的产业生态环境。

专注于提供无创产前检测服务的园区企业贝瑞基因,加快布局基因检测全产业链:以临床医学应用为主向大健康领域延伸,逐步实现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疾病检测,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致病基因信息库。

“基因数据未来或许会是公司最核心的资产。”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说,“这些数据有利于药物研发、疾病诊疗方案制订、健康管理等。”

“我们的数据库由来已久,我们叫‘干湿两库’。湿库(样品库),涉及血液、尿液、唾液、组织等。干库(数据库),提供各种可分析的数据。我们和阿里健康、美年大健康等合作,构建了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目前已形成了闭环。同时,也希望工业界大规模介入健康中国建设,共同推动这一国家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说。

入驻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的北京星亢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校友共同创立的一家交叉学科创业公司,公司主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基于新抗原的癌症疫苗。

星亢原创始人陈航在与生物学家合作研发药物的过程中,发现AI计算所占的比重和发言权越来越大,因而将AI与生物物理学相结合用于大分子药物研发。星亢原通过搭建高通量实验平台积累实验数据并与相关公司合作,共同优化药物发现进程。例如,其搭建的AI抗体发现平台,包含最新的人工神经网络算法、机器学习和分子动力学,可模拟抗体的定向演化,输出特异性有效结合靶抗原的优化序列,以助力药企加快抗体序列的优化和筛选。

优化产业生态

“大数据+生命健康产业应用”,其实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而言并不陌生。

2018年,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云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是园区为入园企业建设的生物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基础平台。包括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云中心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总配置为1800核CPU和2PB存储,50M带宽速率,高密度CPU计算节点,可满足二代及三代测序的数据结果分析要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心已为入园企业星亢原、金匙基因及希望组等企业提供服务。该中心可进行生物医药大数据的计算、处理、分析、存储等技术服务,应用于生物网络与系统的构建及功能分析、序列信息挖掘与分子识别、复杂生物过程与复杂疾病系统生物学及转化医学等领域。

数据交易也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尹浩表示,传统的数据交易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诸多独立第三方的信用机构或监管机构参与其中。因而,交易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将各种数据孤岛打通及对数据真实性溯源的过程。

新开启的中关村医药健康大数据交易平台,将重点解决“信息孤岛”难题,实现大数据的共享应用。其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为该平台提供典型应用落地的场所。

建设技术平台

在北京市发布的《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中,生命科学是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新经济生态的聚集领域之一。为此,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加快构建以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研发中试为核心,以精准医疗产业为引领,培育AI健康大数据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形成“研发-孵化-投资-服务-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闭环。

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以支撑服务研发创新活动、加速研发和转化进程为目标,结合企业共性需求的调研,重点推进多个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如依托北京生命科学园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现有200万份保藏规模的生物样本库基础上,推进中关村临床生物样本(二期)平台建设,打造符合GMP认证标准的生物样本仓储空间,进一步提升面向心脏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代谢性疾病、妇科疾病及恶性肿瘤等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科研及临床需求等的服务能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第三方生物样本库服务平台。

同时,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积极培育新兴业态,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园区正在努力开拓此领域的创新服务。

据悉,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正在启动新地块的发展规划建设工作。该地块将构建以生物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研发中试为核心,以精准医疗、AI健康大数据等新业态为支撑的“两新一高”产业体系。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