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数字经济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加快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杨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口约有44亿,占世界人口的63%,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发展数字贸易,将使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建立更紧密的关系。9月7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在所有经济形态中异军突起,对于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未来数字经济新趋势将是其“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疫情后数字经济异军突起

谈及数字经济的特性,早在2018年G20杭州峰会上发表的数字经济倡议中提出了数字经济的三个要素:第一,数据是数字经济最关键的生产要素;第二,现代信息网络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载体;第三,现代数字通讯技术是数字经济主要的推动力。

龙永图认为,疫情之后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是所有经济形态中最引人注目的,数字经济有利于人口多的国家加快发展,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从而改变全球经济格局,这对整个新兴经济体是有利的。

在龙永图看来,“传统产业的发展对数字经济特别敏感,一些传统制造业由于使用大数据成功实现质量飞跃,因为他们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的需求,成为数字经济中的大赢家。”在过去几十年中,发达国家把很多传统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现在,发达国家的机会少了,新兴国家的机会多了。那些坚持发展制造业、坚持发展传统产业的国家,完全可以利用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实现整个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的升级。”

数字经济是普惠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因为互联网数字经济在很大意义上就是年轻人的经济。”龙永图认为,目前,国际贸易和经济形势在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下日益严峻,数字经济不仅为这些国家的普惠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数字贸易打开了新的通道,特别是开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的通道。近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和已经超过全球贸易的27%,为全世界63%的人口带来了数字经济的红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快数字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信息技术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服务贸易发展生态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服务业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贸易发展空间。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提出倡议,“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需顺应数据化、网络化、智能的发展趋势,加快数字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共同促进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进程。发展服务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