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金融数字化转型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同频共振

曲静怡 

       

资料图片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我国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在此背景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我国统筹做好抗疫情、稳经济、促改革的关键举措。”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

从理论上讲,产业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主要是指传统产业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应用先进数字技术从而实现生产效率与质量的提升,这里包括但不限于产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以及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其中,产业数字化增加值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2005~2019年的年复合增速为24.9%,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产业数字化日益成为数字经济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依托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在努力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助力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责无旁贷,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大有可为。”李东荣称,当前,金融业已经感受到数字化浪潮到来的冲击,正积极顺应数字化时代趋势,依托所积淀的金融数据要素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这个转折阶段,金融数字化转型更应注意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结合,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共同启动了“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各类金融机构可基于自身在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经验积累,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等载体,不断完善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理财、贷款融资等数字金融服务体系,由此推动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结合。同时,加快探索推进规划咨询、财务顾问、经营分析、移动办公、信息基础设施等增值服务创新,争取为企业客户提供融资融智结合、线上线下互动的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目的就是要推动破解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成本偏高、周期较长、资金短缺以及能力不足等现实困难,让企业客户真正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为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嵌入式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是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深化服务、提高效率的重要领域。李东荣认为,各类金融机构可抓住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时机,进一步深化与产业链龙头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联动对接机制,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数据通道,积极探索建设符合经济运行规律、富有特色并有效防范风险的数字化产融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运营、供应链管理以及交易风险管控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升级。金融机构可面向上下游企业和生态圈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仓单质押融资以及贸易信用保险等精准金融服务,打造“产业经济+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生态闭环,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等问题。

加强数字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的金融支持

“在做好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前提下,加强跨地区、跨部门以及跨层级统筹协调,积极推进金融与司法、社保、工商、税务、海关、电力以及电信等行业的数据资源融合应用,为数字技术发展奠定坚实的数据要素基础。”李东荣表示,各类金融机构可重点围绕科技型创业创新企业,加强信易贷、税易贷以及云量贷等金融服务创新,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以及数字孪生等先进数字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提供精准支持,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技术支撑。

此外,金融业还应积极应用数字技术创新成果,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打造更多具有示范辐射效应的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比如,发挥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和可追溯等技术优势,在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和银行之间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函证服务,杜绝虚假或不实函证,防范操作风险和欺诈风险。综合运用区块链和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推动征信体系建设,在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信用风险防范能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