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智能制造平台助力数字化转型企业提质增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某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过去的排产周期长达24小时。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积极参与这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新的系统投入运行后,排产时间大幅缩短至30分钟,并且自动调度物料,效率提高90%,通过能耗管理降低能耗10%。

这只是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积极参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进行智能制造系统改造的一个典型案例。在日前举行的智能制造平台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云论坛上,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副理事长、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会长郑炳权介绍了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并就专委会会长、副会长单位在汽车制造、家居、锂电、印染、市政、能源、冶金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郑炳权表示,过去一年,在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局和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的指导下,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取得了亮眼的成就,包括实施了多个行业的智能制造标杆性项目,积极参与了11项标准和白皮书撰写工作,成立了汽车、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家具五大行业特设组等。通过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对企业智能制造系统的积极改进,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广西五菱汽车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微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智能制造实践,排产周期由过去的2~4小时,缩短为10~20分钟。

——绍兴某印染企业的生产主要采取订单生产方式,生产具有连续化、多机台、手工操作等特点。由于订单小批量、多品种、工艺复杂多变,影响生产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导致生产管理十分困难。通过智能制造实践,生产对插单可及时响应,全车间生产效率提升8%,订单交货准时率由原来的70%提升至90%,并且有效控制了成本浪费,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不低于80万元。

据介绍,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十分重视与各专委会、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入了数字中台专委会,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进行产学研关键技术研究,申报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发布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相关的重点项目,联合沈阳市中科佑铭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亚控家居合资公司,深耕细分领域,赋能工业企业。此外,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还前往浙江智能制造专委会交流工作经验,寻求跨省合作和业务对接。在政府项目申报工作中,专委会也积极参与,目前已经取得工信部“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北京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北京市两化融合贯标管理贯标体系试点企业等荣誉,并且积极加入广东、重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资源池。

郑炳权表示,未来专委会将在发展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以行业特设组为单位发展行业设备商、集成商合作伙伴,构建生态赋能工业,加强各企业之间合作,加强产学研用协作创新,积极开展标准制订及智能工厂建设实践工作,将专委会的规模和业务做大做精,实现数字领航,为中国工业赋能。

最后,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指出,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未来要积极促进制造单位和企业联合互补,走进产业园区,推动智能工厂项目落地,以开放、合作、创新、协同的理念,促进智能制造行业生态、体系化发展。智能制造专委会在时代背景下更应承担起责任,帮助自动化企业完成产业升级、推进项目落地,加速实现我国数字经济化,实现工业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