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段效亮: 企业主数据中心管理与实践(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尹明波

段效亮,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秘书长,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会员,中翰软件创始人之一。作为国内数据治理领域资深咨询专家,段效亮拥有15年以上IT行业从业经验,12年以上数据管理咨询、平台实施、数据保养等实战经验,参与并主持中国中铁、国家核电、天保控股、青钢集团、康尼集团等几十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数据治理项目。

段效亮还独创国内及数据治理行业内多个第一:国内首推主数据管理平台、企业数据治理平台,物资数据清洗,静态数据中心管理 ,数据协同维护管理,数据多编码体系管理,数据规划管理,数据保养等理念和方案。

段效亮领衔的中翰软件,从2012年初开始联合已经实施主数据平台的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最终提出“主数据中心”的概念和主数据动态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国发展网近期连续六期刊发这位业内“大咖”对企业数据治理中主数据中心管理与实践的认识、见解和相关建议,试图为企业数据治理领域的研究发展以及应用辅以参考借鉴。

第一章  企业数据治理的意义

 

第一节  打通由数据到知识、智慧的快速转化通道

数据是以文本、数字、图形、图像、声音和视频等格式对事实进行表现。而信息是指有上下文的数据。上下文包括:

·  数据元素和相关术语的业务含义;

·  数据表达的格式;

·  数据所处的时间范围;

·  数据与特定用法的相关性。

信息有助于知识的产生,信息和知识都是企业的资源;

数据是信息的基础,更是企业管理者知识、智慧的源泉,管理行为的支撑。

5cef44f2cf831

图1-2 数据、信息、知识、智慧关联关系

 

第二节  完善企业信息化顶层设计

企业信息化顶层设计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挥棒,它指引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方向,提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方法、路线、策略等,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蓝图。

信息化顶层设计包括:技术架构规划、环境保障规划和信息资源规划三部分,如下图1-3。

5cef450885afe

图1-3 信息化顶层设计

信息资源规划是企业信息化顶层设计的核心重要内容,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无时无刻不充满着信息的产生、流动和使用。要使每个部门内部,部门之间,部门与外部单位的频繁、复杂的信息流畅通,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作用,不进行统一的、全面的规划是不行的。

5cef452273d7e

图1-4 数据和信息

信息存在于企业的各种业务系统中,指有上下文的数据,因此数据是信息资源规划的核心基础支撑。

信息资源规划是指对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信息,从采集、处理、传输到使用的全面规划,主要包括数据模型、功能模型和用户模型三部分。数据模型是信息资源规划中对未来业务系统的改造、数据源头的规范以及数据分析准确的核心内容。

在进行业务系统改造和商业智能系统建设时,可以采取“从上自下”、“从下而上”或“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信息资源规划。

1. 从上自下。从用户的应用需求出发,通过分析用户希望通过业务系统及BI来解决什么问题,从而归纳出用户需要从业务系统及BI系统中获取哪方面的知识,然而倒推出业务系统及BI系统的信息体系结构和数据体系结构。

2. 从下而上。从用户现有的数据资源出发,分析用户所能获得的数据资源,归纳整理出业务系统及BI系统的数据体系结构,再往上推出业务系统及BI的信息体系结构和知识体系结构。

3. 上下结合。既考虑用户所能获得的数据资源,又考虑用户业务对业务系统及BI系统的应用需求。

顺之从数据治理的角度出发,根据信息资源标准可以制定出如下图1-5的基于信息资源标准的企业数据治理架构。

基于信息资源标准的数据治理架构可以规范企业数据治理的过程,使企业数据治理咨询过程有标准可依,使企业数据治理落地过程有章可循,且进度和结果都有保障。

5cef453b3d3a9

图1-5 基于信息资源标准的企业数据治理架构

反之,良好的企业数据治理结果可以强化企业信息资源规划的效果,而好的信息资源规划又可以使企业信息化顶层设计达到最佳效果,从而使企业的信息化发展突飞猛进,助推企业快速进入良性发展通道。

 

第三节  推进企业数据资产化管理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得数据的价值逐步显性化,也被各企事业单位更加重视。数据资产管理当前也已经成为IT界的一门新兴学科被广泛研究。DAMA将数据资产管理(Data Asset Management,简称DAMA)定义为规划、控制、和提供数据这种企业资产的一组业务职能,包括开发、执行和监督有关数据的计划、政策、方案、项目、流程、方案和程序,从而控制、保护、交付和提高数据资产的价值。

数据作为一种“资产”,和传统意义上所管理的资产并不相同,其特征可以归纳为:

5cef454f7c197

图1-6 数据资产特性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