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段效亮:如何选择数据治理平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尹明波

段效亮,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秘书长,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会员,中翰软件创始人之一。作为国内数据治理领域资深咨询专家,段效亮拥有15年以上IT行业从业经验,12年以上数据管理咨询、平台实施、数据保养等实战经验,参与并主持中国中铁、国家核电、天保控股、青钢集团、康尼集团等几十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数据治理项目。他领衔的中翰软件,从2012年初开始联合已经实施主数据平台的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最终提出“主数据中心”的概念和主数据动态问题的解决方案。

段效亮还独创国内及数据治理行业内多个第一:国内首推主数据管理平台、企业数据治理平台,物资数据清洗,静态数据中心管理 ,数据协同维护管理,数据多编码体系管理,数据规划管理,数据保养等理念和方案。

“近年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的逐步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强势逼近,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了数据治理的工作进程,企业中数据包括静态数据和交易数据两种,由于交易数据依附于静态数据存在,所以我们所说的数据治理通常指的是静态数据的治理。”段效亮表示,根据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的定义,静态数据指的是描述业务实体对象的多维度信息(包括主数据、元数据、静态私有数据等),也可以理解为360°描述业务实体对象的相对静态的数据档案信息。

段效亮认为,数据治理工作包括数据环境治理、数据质量治理两部分(如图)。数据环境治理包括:实现数据标准化建模,成立数据管理组织,制定数据管理制度,搭建数据生产流程,规范数据质量、安全和交换服务标准等。数据质量治理包括:历史数据质量治理、数据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数据生成后的日常监测、分析、处理。要实现以上三个层面的数据质量控制,通过人工或者传统的业务系统已经被充分证明是无法实现的,因此需要搭建专业的数据治理平台,以便于数据环境体系能够全面的实现系统化落地、执行。

那么,目前国内主流的数据治理平台有哪些呢?段效亮分析,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的数据治理平台有主数据管理平台(MDM)、企业数据治理平台(EDG)、主数据治理平台(MDG)、编码管理系统等。从平台厂商地域分为国内和国外,从平台侧重数据范围分为主数据、编码数据和静态数据,从平台来源分为物资编码管理系统(大部分国内厂商)、客户主数据治理系统(主要是国外厂商)、PDM/PLM系统(部分国外和部分国内厂商)。

面对以上各种工具平台,段效亮建议,首先要根据数据治理的范围、程度划分数据治理层级,并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从而确定数据治理平台的选择:为什么进行数据治理?数据治理想要达到什么目标(治理范围、程度)? 数据治理需要防范什么?

在段效亮看来,虽然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集团逐步实施了标准的主数据管理平台,但让人意外的是2015年初开始逐渐出现了不少的失败案例,究其原因有五:一是 业务系统的不断变化(新增或者变更)导致的主数据模型、管理制度、流程等的频繁变化,增加后期运维难度;二是只管理共享信息已经无法满足越来越复杂的业务过程,需要全视角(多组织、多系统、多维度)维护、存储和查询数据的全面信息;三是主数据管理平台实施后,普通业务人员直接参与数据标准化的日常管理,数据管理知识的缺失造成操作过程中的各种错误持续发生(如类别选错了);四是数据标准化项目后,运维管理人员无法延续数据标准的制定思路,无法快速拓展、完善数据管理体系;五是标准主数据管理平台实施后,数据质量问题再次出现,并且逐渐积累显现出来。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