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建行山东省分行:党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格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晨明、戚麟、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十年来,围绕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大局,建行山东省分行坚持“新金融深耕齐鲁沃土,新发展打造首选银行”的愿景,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金融为民的新金融实践。一个个具体问题,一条条务实举措,一项项实践成果,建行山东省分行为民生奔波、为企业解难,以新金融实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新变化和新气象,交出了服务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金融答卷。

党建引领走在前,支部建在网点

如今,在山东分行系统,党建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新金融行动的红色引擎,它引领和保障新金融行动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

建行山东省分行将“坚持党建引领”作为“五个坚持”办行理念的首位,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作为基本工作方略,创新“1234567”党建工作法,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推出“1+2+X”“三必学、三必讲”等基层党建学习机制,打造“四个课堂”,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先后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读书班、联建共建等多种活动。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加强统筹谋划,以系统性思维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引领全行发展的六大策略路径、16个具体方案,为推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提供行动指南。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推动党建与新金融的深度融合,独特、有效的党建模式持续渗入每个建行人的心中,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支部生根工程,打造过硬和先进党支部434个,聚焦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乡村振兴、科创金融等新金融重点领域,在“支部建在网点”的基础上,将党支部建在团队上、项目上和任务上,切实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让党的全部工作和先锋队作用贯通到最基层。

在疫情防控中,该行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到社区从事抗疫工作的党员达到655人,在抗疫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小组137个。

“在防疫最吃紧的时刻,建行为我们批复了疫情防控专项贷款,解了方舱医院建设物资采购资金燃眉之急。”山东鲁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面对突发疫情,建行淄博分行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突击队与当地政府对接,以最短的时间为7个区县批复疫情防控贷款授信额度10.5亿元,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资金支持。

助企纾困稳经济,降本减负保市

“受疫情影响,单位所在办公地点封闭,我们居家隔离没有办法出门,用来转账的网银不在身边。眼看还款日临近,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建行打电话,没想到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建行很快帮我申请了宽限期,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威海市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样说。

在建行山东省分行,这样雪中送炭的案例数不胜数。

稳经济就是稳市场主体,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市场主体的预期。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困难,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小微客户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是“六稳”“六保”工作重点。对此,建行山东省分行出台了《关于山东省分行服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十二项举措的通知》,从加快普惠贷款投放、拓展服务客群、畅通绿色通道、优化线上服务、实施利率优惠、拓展融资方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服务个体工商户、宽限期支持、结息频率调整支持、延期续贷支持、征信修复服务等12个方面提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具体措施。

交通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的“大动脉”,是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环节。面对疫情冲击,建行山东省分行加大对骨干物流企业信贷融资和科技平台支持力度,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创新搭建结算平台,大力支持物流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批复物流企业信贷额度133亿元,批复单笔1765笔、金额69亿元。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打造支持绿色产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制定《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出光伏贷、危废贷、废旧资源再生利用贷等7款绿色信贷产品,全面覆盖六大绿色产业,大力支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重点项目发展。“万里黄河第一隧”建设项目、山东省小清河复航项目、网络供应链“e政通”高标农田建设等一批黄河流域重点信贷项目相继落地。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服务绿色企业客户322家,绿色贷款余额688亿元,较年初新增181亿元,沿黄9市绿色贷款达到468亿元,较年初新增超过114亿元。

金融科技促转型,美好生活为人

民之所需,就是金融服务存在的地方。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紧跟时代发展趋势,遵循总行金融科技TOP+2.0规划,让“无科技不金融”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速经营业务数字化,通过移动互联、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拓宽服务渠道,提升全面、主动、智能的风控能力,着力打造“三大体系、五个中心、八项机制”,减少对人工服务的需求,提高金融机构全流程风险管控能力。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建行山东省分行聚焦构建数字化银行,开发建设对公客户经理助手、医保社保、便民缴费、小微企业快贷、兴农快贷、推广“建融慧学”生态平台、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开发“玩转齐鲁平台”,迭代构建智慧旅游生态圈;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混合支付”,“一次展码,一次结清”;打造数字生活新体验。深化“手机银行”+“建行生活”双子星建设,全力推进建行生活承接发放政府消费券工作,独家承接了5个地市、33个县区的零售、餐饮、家电类1.5亿元政府消费券发放,着力打造本地“生活+金融”场景新模式,推动山东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该行还将县域作为“十四五”战略发展重点,打造以县支行为“恒星”,以“裕农通”服务点为“星链”的县域金融服务“恒星”体系,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建设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等21个农业农村产业链平台,以及“农村三资业务综合管理”“城乡智居”“农村信用体系”等各类乡村振兴平台,以新金融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建设总集成方,建行山东省分行以新金融实践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线上政务服务站点已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全省175万个乡村级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96.57%实现线上办理,为服务乡村铺就了一条“数据路”,形成全方位、全渠道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目前,所辖800家网点、3000多台智慧设备、5万余个“裕农通”服务点全部上线政务功能,总门户注册用户超8000万、企业用户超260万,日均访问120万人次,月均业务量10万余笔,可办理30个外省市830项政务服务事项。

近日,随着建行山东省分行“科创金融中心”及全省首批24家科创金融示范行揭牌,更多金融资源正在流入科技创新领域。该行坚持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针对科技企业不同成长期的特点与需求,以银行数字化、数字化连接、数字赋能为路径,建立科创企业“技术流”评价体系和科创人才“能力流”评价体系,着力打造创融、智融和兴融三位一体的“科创桥”专属品牌,创新推出科创信用贷、债投联动贷、齐鲁智押贷、人力资本贷和齐鲁专精特新贷5款新产品,为广大科技企业纾困解难,给山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带来更足底气。

金融服务新市民,安居乐业更便

近年来,新市民群体成为金融圈关注的热点。聚焦新市民住房租房、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领域,建行山东省分行制定《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举办“新市民·心融入”金融服务推介会,推出服务新市民19条举措,在就业创业、住房安居、一老一小、医疗保障和基础金融服务等方面,打造涵盖“贷”“投”“租”“卡”“险”等系列品牌产品以及资源减免、绿色通道、增值服务等多项专属权益的综合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全省2300余万新市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针对符合当地首套购房政策要求的新市民,我们会大力支持其合理的购房需求,并将为其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贷款利率。”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手机银行、智慧个贷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开发贷款申请、提前还本等服务功能,为符合政策要求的新市民提供更加简单方便的房贷办理服务。

该行在满足新市民购房需求的同时,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携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了全国首个集政策、管理、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政策性租赁住房运营平台——“泉城安居”新市民租赁住房服务平台,为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人、承租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目前,住房租赁贷款余额30亿元,新增房源4万套。

对于新市民来说,创业就业问题也是重中之重。为助力新市民创业就业,该行把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为新市民提供创业孵化、信贷融资、教育培训、产业对接一揽子综合服务。为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该行于3月底推出大学生个人创业贷款,用于满足借款人创业期间的开办经费或经营资金需求,单户最高额度为20万元。

随着新市民人口的不断增加,建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向新市民提供可触及的温暖服务,提升新市民的归属感。该行上线山东省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对全省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进行全流程监管。同时,该行积极推广“民工惠”网络供应链贷款,满足建筑企业向劳务公司付款需求。该行还于4月底推出齐鲁新市民专属借记卡,减免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微信银行服务费、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等费用。

服务温暖有爱心,开放港湾显担

“建行服务真是温暖,老年人办业务不愁了!”前几天,用轮椅出行的客户李大爷,体验了建行济南经七路支行营业室的绿色通道,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在全省打造了22家适老特色网点,不仅设有无障碍停车位、轮椅升降机,配备了容膝柜台、坐式柜员机,还设置了重阳爱心服务区,指定大堂经理、柜员作为重阳服务爱心专员全程提供“一对一”式服务。

“建行‘劳动者港湾’,让我们快递小哥备感暖心,看似微小的服务却真正解决了很多难题。”一位快递小哥这样评价“劳动者港湾”。早在2018年8月9日,建行山东省分行首批“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就在辖属16家二级分行同时揭牌,启动了对外营业网点的“劳动者港湾”推广建设,统一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老花镜、Wi-Fi等基础设施和物品;雨具、急救箱等应急用品;部分有条件的港湾还提供开放的卫生间、母婴室、婴儿车等便民设施。依托“劳动者港湾”,该行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半径,先后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纪念日、五一致敬劳动者、港湾助力中高考、低碳你我等系列主题活动。

秉承新金融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的服务理念,建行山东省分行联合政府部门、创投公司、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孵化机构等社会各界,为创业创新企业打造了“金融+孵化+产业+辅导”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创业者港湾”,以市场需求为创新驱动,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巾帼信用贷”等特色产品,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妇女创业等客群。截至目前,该行共有“创业者港湾”440家,数量居全国系统首位,入湾企业数量达3906户,已为5096户企业提供授信55.08亿元,累计举办客户沙龙、普惠金融产品推介会、金融知识宣讲、网点厅堂微沙龙等活动554场,通过智能撮合平台、举办企业对接会等形式,帮助上千家企业进行产业对接活动。

从住房租赁到安居生态,从智慧政务到数字经济,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从菜篮子到米袋子,从劳动者港湾到创业者港湾,建行的新金融实践处处体现出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党建引领、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建行山东省分行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风控合规优先、坚持科技数据驱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金融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