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君力:融资担保助力乐陵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博、记者尹明波报道  为协同银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山东省乐陵市将山东君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力公司)由混合所有制进行重组转型为国有独资担保公司并于2018年7月份正式运营。三年来,君力公司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致力于打通普惠金融落地堵点,着力构建“政银担”协同工作机制、推进金融政策下乡村进企业,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履行政府赋予职责,聚焦支小支农

“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公司始终坚守‘准公共’定位,坚持聚焦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据君力公司董事长郭景华介绍,2019年1月份乐陵市政府决定由该公司负责在全市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6月份又承担了山东农担乐陵办事处职能,全面开展农业信贷担保工作。2020年8月份,君力公司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签订再担保合作协议,正式加入国家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今年成为山东省融资担保协会理事会员和中担协会员。

截至目前,君力公司累计担保87户、金额超3亿,目前在保44户、金额达14840万元。其中,开展“创业担保贷”5笔、金额85万元,完成银担“二八分险”业务6笔、金额1445万元,支小、支农占比超过80%,500万以下业务占比超过65%,平均担保费率为0.71%。

省农担乐陵办事处也已经在全市17个乡镇开展担保业务,累计担保639户、金额超4.28亿元。目前在保571户、金额36366万元,其中农业银行开展业务26笔、金额4928万元;建设银行开展业务1笔、金额20万元;邮储银行开展业务159笔、金额7591万元;农商银行开展业务364笔、金额22187万元;圆融银行开展业务21笔、金额1640万元。

打通政策落地堵点激发金融供需活

当前,在县域、尤其是广大的农村金融市场,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小微企业及“三农”业户接收金融政策的渠道少、对政策灵敏度低,“政银担”与各类经营主体不够“亲”“近”。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君力公司着力打通普惠金融政策落地堵点,有效激发区域金融供需活力。

图为君力公司联合市农村经济营服务中心走访农村合作社。摄影:李晓辉

图为君力公司联合市农村经济营服务中心走访农村合作社。摄影:李晓辉

构建“政银担”协同工作机制。乐陵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不仅将省农担乐陵办事处设立在君力公司,而且于2019年6月印发了《乐陵市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方案》、成立财政金融协同支小支农领导小组,在全市全面开展农业信贷担保工作。2020年,乐陵市印发《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政银担”合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成立推进“政银担”协同支小支农工作专班并将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君力公司,各乡镇街道也分别设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乡镇街道、银行机构及担保公司的作用。此外,该市还为各乡镇街道、银行机构分配了信用额度,制订了指标评价体系。

推进金融政策下乡村进企业。2020年,君力公司开展“访千企、帮双百、育十业”走访活动,利用一年的时间对全市超过千家的各类经营主体进行走访摸排、建档立卡,2021年开始该公司把“访千企”作为常态化、基础性工作予以推进。自2020年10月份开始,君力公司与人民银行乐陵市支行及各乡镇、各家商业银行联合启动了“普惠金融服务乡镇行暨‘政银担企’恳谈会”活动,用时两月走遍全市17乡镇街道,并在最后一站通过直播方式积极宣传农担、融担优惠金融政策,直播关注量超过29万人,实现了金融政策与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面对面对接交流。

激发区域金融市场活力。通过建机制、下乡进村,君力公司有效深化了“政银担”合作,让乡村干部充分融入到金融工作中来,成为“银担”联系各类市场主体的纽带,打通了金融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帮助各家银行拓宽了获客渠道、增加了发展机会。特别是,相关工作的开展,促使各市场经营主体能够清楚地了解金融政策,引导激发金融需求,帮助他们获得更多金融资源,让“省农担”和“省融担”两个金融工具携带的各项金融政策得以扎扎实实推进。由此,国家担保基金、省市再担保机构、君力公司与各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在乐陵市得以全面落实落地。

规范业务运营管理,推进互信共赢合

在坚持保本微利可持续经营前提下,君力公司着力规范业务运营管理,并将超过65%的资金投放支持不超过500万元小额主体发展,同时不断完善业务规范度,将风险系数降低,努力增强公司风险防控能力,推进互信共赢合作。

“小额分散”,政府“托底”。君力公司坚持“小额”“分散”业务开展原则,将担保业务分散化开展,额度做小。同时,乐陵市财政局出台《乐陵市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市政府拨付风险补偿资金,并实行“降费补贴”政策,增强了担保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确保君力公司融资担保业务能够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图为君力公司与省担保集团签订再担保协议。摄影:杨博

图为君力公司与省担保集团签订再担保协议。摄影:杨博

规范运作,科学管理。一是领导班子健全,组织架构完整。君力公司建立了业务部、风控部、评审办、合规部等各部室,并配置专业专职人员。二是根据融资担保业务开展的具体需要,修订保前、保后、内部风控等一套严格的业务操作指引,确保业务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定期组织相关金融知识培训,提高团队金融思想认识及业务综合素质能力,加强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君力公司还注重练“内功”,定期回顾审查完结业务,不断总结改进。

开拓创新,加强合作。目前,君力公司已与农业银行、德州银行、乐陵市农商银行、圆融村镇银行已经签订合作协议,而且是农业银行在山东省第一家准入的县级担保公司。仅2020年君力公司就先后与乐陵农商银行、乐陵圆融村镇银行签订银担“二八分险”合作协议、同步开展业务,与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的合作也正在审核批复中。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强化‘担当发展、合规运营’工作理念,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各项业务顺利推进。” 郭景华坦言,君力公司始终坚持准公共服务定位,深化银担合作,携手共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目标就是让更多更广泛的经营主体享受到金融政策带来的红利,从而更好的服务乐陵市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