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君力融资担保:“党建+诚信金融”树品牌促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高志红、杨博、记者尹明波报道  作为山东省乐陵市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山东君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准公共服务定位,聚焦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把国企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心全意投入到服务小微及“三农”主体发展工作中,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诚信经营,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图为公司召开党史专题学习座谈会。摄影:杨博

图为公司召开党史专题学习座谈会。摄影:杨博

“我们坚持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发展的‘根’与‘魂’,秉持着‘诚信展业、用心服务’价值观,用自身切实行动赢得企业的尊重信任,成为企业的‘暖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可靠人’。”公司董事长郭景华告诉记者,公司还注重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用心服务,用切实的诚信行为不断影响他人,全面树立“德者有所得、无信寸步难行”的价值导向,为改善营商环境、维护金融环境稳定贡献了力量。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担保业务77户、金额3亿元,山东省农担乐陵办事处(设在公司)协助各家银行办理“鲁担惠农担”555笔、3.8亿元。

服务到“家”,做企业的“暖心人

“公司做的是政策性担保,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郭景华直言,在每次主题党日公司工作性质和职责都是必谈话题,“我们做的不仅仅是帮助企业、商户争取到发展资金,同时也是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所以,这项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必须尽心竭力。”

图为君力公司董事长郭景华(中)实地调研防疫物资企业。摄影:杨博

图为君力公司董事长郭景华(中)实地调研防疫物资企业。摄影:杨博

2020年初,公司准备在全市开展“访千企、育十业、帮双百”活动,主动到企业走访,以便分类进行帮扶。可不曾想,春节还没过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公司的部署。在参加全市防疫工作的同时,公司全体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与企业联系,了解他们的发展和资金需求情况。到了5月份疫情缓解后,他们又分片分区走入企业实地调研。一年半时间,公司共为3600多家企业和市场主体建档立卡,发现有融资困难的客户500多家。

山东洪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乐陵市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家纸制品企业,因疫情影响,企业遇到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不仅导致产能下降,而且影响了下游消毒制品生产企业产品包装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公司第一时间主动与洪印包装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的困难,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并在银行蹲点驻守,创造了不到3个工作日办结担保业务手续的高效率。根据相关政策,公司免除了担保费,迅速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问题,帮助洪印包装开足了产能,进而保证了下游企业的对外供货。

事毕,洪印包装负责人张信亭握着君力公司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企业损失点利润事小,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太感谢你们了!”

 

服务无“隙”,做企业的“贴心人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郭景华坦言,为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公司全力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政策。

郭景华告诉记者,在担保业务推进过程中他们发现,要落实好普惠金融政策还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农企对国家金融政策接收渠道少、灵敏度也低,二是“政银担”与这些企业还不够“亲”“近”,企业有了困难却不知道找谁帮忙。为解决这两个问题,2020年10月公司联合人民银行乐陵市支行、各乡镇(街道)及市内各合作商业银行,启动了“普惠金融服务乡镇行暨‘政银担企’恳谈会”活动。活动持续了两个月,走遍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并在最后一站朱集镇,活动由德州电视台金融聚焦栏目同步全网直播,最高峰时有29.09万人观看。通过活动,现场有7家企业签订意向贷款协议,意向贷款金额1150万元。

为提高公司的担保能力,2020年8月,公司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签订再担保合作协议,正式加入国家联盟担保体系,并与乐陵农商银行、乐陵圆融村镇银行签订银担“二八分险”协议,达成银担分险合作,从而进一步壮大了担保能力。“现在我们只需承担30%的风险,其他风险分别由协议银行承担20%、省担保集团承担20%、国家担保基金承担30%。”公司总经理赵爱民介绍说,公司的实际担保能力提高了两倍还多,可以服务更多企业。

 

服务“周到”,做企业的“娘家人

 

郭景华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素质和觉悟,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成为公司的新风尚。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意外激活了调味品市场,百亿元产值的乐陵市调味品产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原材料价格也随之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乐陵市华畅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公司(省农担乐陵办事处)积极协调合作银行,通过“鲁担惠农贷”业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拿到贷款后,企业发现家庭调料订单增多,公司与银行和担保公司沟通后,及时改变发展策略,将筹集到的“君力担保贷”和“鲁担农担贷”用于购进原材料,使企业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实现了跨越发展。疫情前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和省农担乐陵办事处协同各家银行,为乐陵市调味品产业放贷超过1亿元。

农业种植虽与市场的瞬息万变不同,但其特有的季节性也不容耽搁。乐陵市花园镇房家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以种植留兰香、核桃树为主的农业合作社,农户将耕地入股,还可以到合作社里务工。公司在走访中得知,合作社想扩大规模,让更多群众受益,但受制于资金,进展缓慢。为了不错过最佳种植期,公司(省农担乐陵办事处)积极协调各合作银行,为合作社争取到“强村贷”,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2月份刚刚入社的房建军高兴地说,“土地入了股,俺还想在社里打份工,这一年的收入就能抵过去两年呢!”

 

服务有“信”,做企业的“可靠人

 

疫情后期,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乐陵市政府推出了“零费用”担保政策,只要企业符合办理标准,不需要申请,公司就会主动提供服务。因资金困难,乐陵市天香食品有限公司找到了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而导致亏损,但其真实的经营状况又无法即刻了解。经过讨论,公司决定根据企业往年经营情况、历年存货出货情况、上下游企业往来情况等进行交叉验证,并拿出了其是否符合“零费用”标准的方案,天香公司顺利地享受到了相关政策。公司总经理李希平高兴地说,“市里有好政策,还得有人执行得好才行啊!”

近几年,公司的诚信品质在乐陵市有口皆碑,并且深深地影响了其服务的广大客户。疫情前,公司为山东强军电缆有限公司担保了一笔贷款,但由于复工复产后订单大量增加,再加上原材料涨价,致使还贷出现困难。该公司经理任俊华说:君力担保既然相信咱、帮了咱,咱绝对不能亏了人家,更不能失信于人。于是,他们适当调整产品单价,并对返款不及时的下游客户实行适当的价格优惠,从而加快了资金回笼,按时归还了贷款。

郭景华表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公司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保证。“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诚信品牌,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开阔思路,锤炼本领,为乐陵经济发社会发展谱写更加精彩的乐章。”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