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中企“走出去”:开拓业务的同时更要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球投资环境有所恶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攀升的情况下,打造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必然选择。”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防范金融风险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推进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在现代化路径上发展的要义,其中就包括中国企业更为积极地“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参与海外投资。而在这个过程中,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拓展、开展相关业务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和环节。

贾康强调,经济金融安全关乎命脉。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和金融开放,必须加快金融监管的国际化进程,坚守底线防范金融风险,全力保障金融和企业的安全。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金海年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诸多风险。他认为中国企业往往会忽视所在国的政治、制度、法律差异所带来的文化风险。从全球化历史发展进程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应注重防范各类风险,要把握好企业、政府、第三方行业协会等定位,做好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的自身安全防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张承惠研究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参考国外经验,建立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机制;二是设立“一带一路”的结算银行;三是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四是加快金融体制机制的改革,使大多数金融机构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加快技术和咨询服务行业的国产化,减少对外资金融机构的依赖,提高金融监管的科学性和对市场的适应度。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分析认为,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应该搭建“航母舰队”,共同携手“走出去”。建议打造一个中资银行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数字化平台,形成中国企业链接金融机构的平台,各家金融机构同时在线,为中国企业提供跨境的贸易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租赁等多方面的服务。

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金融风险,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阳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要直面自身问题,坦诚相待,树立产品的信誉,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