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招远: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齐山做好“小蜜薯”大文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伟、记者高杨报道 山东省招远市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践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深入服务村走访调研,以组织振兴为抓手、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确定发展齐山蜜薯产业的为帮扶齐山镇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去年9月份,协助齐山镇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齐山蜜薯联合社,一年多以来,服务队认为优良的品质是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在严抓蜜薯品质、树立蜜薯品牌、畅通蜜薯市场销售等方面下足功夫了同时,为做好“小蜜薯”这篇大文章增添助力。

4 

图1:齐山乡村振兴服务队协助农户完成包装。供图:张伟

据悉,齐山蜜薯的原产地为招远市齐山镇,齐山镇坐落于黄金纬度北纬37°,属于农业乡镇,并且处于大沽河和界河水系的发源地,自然条件优越、无工业污染、水质优良。更重要的是,齐山蜜薯的千亩核心产区就在这里,光照充足且昼夜温差大,十分有利于蜜薯糖分的积累;加之砂硼钙土壤和优质的水源,十分适合蜜薯的生长。因此,从这里出产的齐山蜜薯格外香甜。

齐山蜜薯不仅具有原产地的优势,更有科技元素融入到栽种和生产中。在今年的3月份,服务队就邀请招远市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对千亩核心产区进行土壤检测,结果表明土壤中富含砂硼钙,有利于蜜薯生长。从今年的蜜薯栽种开始,在招远市农技推广中心的协助下,齐山服务队还多次邀请到招远市农技推广中心、烟台市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领导团队,来到齐山蜜薯千亩核心产区指导蜜薯生产,提供了科学而又全面的技术支持。此外,烟台市农科院还授予了《优质甘薯生产示范基地》,也被京东授予了《甘薯种植供应基地》这两块金字招牌。

6

图2为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国家现代化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立明教授,来基地考察指导。供图:张伟

另外,在招远市农技推广中心的配合下,服务队积极协助联合社申请“三品一标”,在先后获得无公害农产品原产地证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的基础上,我们又协助完成了齐山蜜薯农残检测、获得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并正在积极申请绿色食品标志。服务队联系到山东百仕达公司,由他们免费帮助我们申请齐山蜜薯国家地理标志,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正式受理了齐山蜜薯国家地理标志的申请。

在销售方面,齐山蜜薯优良的品质不仅打通了大润发超市、华联超市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还已得到了京东、邮政集团等平台的信赖。从今年十月一开始,齐山蜜薯在京东·鲁产名品馆上架销售,目前,已经出现了许多回购的客户;中国邮政集团烟台分公司将齐山蜜薯上架至《邮乐》平台,目前,每天都会增加新的订单。

目前,在服务队的协助下,齐山蜜薯联合社在蜜薯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打理,出品的每个蜜薯都要经过精心挑选,用周到的服务将齐山蜜薯送至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