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梁树:一个不一样的生猪养殖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敬军、记者尹明波报道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为做好生猪养殖成本监测预警工作,应对春节期间肉类消费高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山东省莱西市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养殖场实地走访生猪养殖户,了解掌握本地生猪养殖成本第一手资料。

据调查,目前莱西市生猪出栏价格相对稳定,生猪存栏数量充足。养殖户也反映,生猪养殖成本受饲料价格、防疫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预期将有小幅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养殖户早已不再是昔日“面朝肥猪背朝天,两耳不闻(猪)圈外事”的旧形象,而是紧扣时代脉搏,发展“互联网+养猪”等新模式,展现新时代养殖户的良好形象,该市生猪养殖户梁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今年,梁树从网上了解到,东北等主产区玉米减产再加上政策粮减少,市场供应预期偏紧,他抓紧时间购进部分玉米,后期玉米价格果然上涨,他得以节省了不少养殖成本。梁树表示,他非常关注养殖行业新兴事物,高度重视智慧养殖新模式,尝试将互联网思维方式运用到养殖行业,提高养殖效益。

此外,今年1月份刚刚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生猪期货也成功引起了梁树的关注,他认为生猪期货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今后将逐步为生猪养殖业的生产、流通等环节提供积极有效服务,帮助养殖户回避或降低市场价格暴涨暴跌的风险,促进生猪养殖业平稳健康发展。

“未来一段时间生猪养殖成本预计呈稳中有升趋势,主要原因是存栏母猪结构仍需优化。当前母猪存栏总量虽已逐步恢复,但在结构上以三元母猪为主,二元母猪占比较小。”梁树分析,相比二元母猪,三元母猪产仔量和存活率不高,因此未来仔猪价格可能上涨。“另外,为改善防疫条件和养殖环境,养殖户投入加大,生猪养殖成本可能会继续上涨。”梁树坦言,他的养殖场存栏量500头左右,销售渠道固定,对目前的出栏价格也比较满意。

猪肉是老百姓主要的肉食品,近年来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人们渐渐感觉肉有点吃不起了。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猪肉需求,生猪养殖行业要继续优化生猪养殖方式、创新生猪生产科技、提高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努力降低养殖成本。莱西市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发现,新时代养殖户群体不仅能付出辛勤的劳动,更能科学分析市场形势,主动将传统养殖业与前沿科技紧密集合,不断提高生猪养殖水平,为养殖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