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展示中心入选国家绿建创新奖一等奖

中国发展网 记者安然、殷晓旭报道 近日,国家住建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拟授奖项目名单公示,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展示中心入选绿建创新奖一等奖。

1

“绿色建筑创新奖”是由住建部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分三个等级,每两年评选一次。其奖励对象为在推进中国绿色建筑及其技术健康发展进程中,具有突出示范作用的工程、技术、产品以及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做出积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据悉,此次参与评选的项目均为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工程项目,且必须同时满足在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技术体系方面具有突出创新性,关键技术达到行业领先;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及运行管理有创新,实际运行效果良好;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使用者满意度高、体验性好;示范性、可复制性强,具备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等一系列申报条件。最终,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展示中心凭借其在绿色创新和节能示范领域的杰出成果脱颖而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北京世园会中国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一道斩获一等奖。

被动房技术展示中心作为中德生态园的经典项目之一,于2014年7月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作为山东省首个中德被动房公建试点示范项目,对于探索德国被动房技术在中国的创新应用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先后获得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被动房认证,国内绿建三星认证,成为亚洲体量最大、世界功能最复杂的通过德国PHI权威认证的单体被动式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13768.6㎡,集办公会议、技术研发、展览展示及部分体验式公寓等多功能于一身,由中德双方顶尖项目团队通力合作,打造出结合建筑美学和实用功能的地标式节能示范项目。

根据项目运行能耗监测结果显示,项目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KWh,减少碳排放664吨,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节能率达92%以上。示范项目的建设更极大带动了国内被动房保温、门窗、新风等企业进行技术攻关、产品创新和行业提速升级,强化了中德双方以及更广泛层面上的国际间产业合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绿色节能与低碳创新的完美结合。

以技术中心示范项目为起点,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区域内规划建设体量为100万平的被动式/近零能耗建筑,已建设并投入运营包括住宅小区、酒店、幼儿园、办公楼等多种类型的被动式/近零能耗建筑项目,完成了从“公共建筑试点”到“多类型建筑推广”质的突破,将打造国内近零能耗建筑示范城区名片。同时,创新性地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中德合作被动房本土化标准和实践体系,可实际指导后续国内近零能耗项目的建设和实施。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