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发布山东首个市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打造“东方氢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殷晓旭、安然报道  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山东省第一个正式印发的市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为十年,主要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等5大部分。

记者从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底,市发展改革委着手组织编制《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并积极与《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充分对接,在《省规划》中体现青岛市建设“东方氢岛”规划定位。

青岛市工业副产氢资源多、氢能技术研发储备好、应用场景丰富,具有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在发展环境方面,青岛市具备氢能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在总体要求方面,《规划》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逐步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

据了解,“东方氢岛”战略发展内涵主要包括示范应用维度、产业发展维度,创新发展维度、基础设施维度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进氢能产业集成创新、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港口、氢能小镇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初步建成国内知名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二是完成氢能产业生态链和应用体系建设。三是在交通、物流、发电、供热等领域全面应用氢能,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四是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规模以上氢能相关企业,5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空间布局上,青岛将谋划实施“三区”协同发展。一是南部氢能创新发展实验区。依托董家口化工园区的氢气资源禀赋和化工产业基础,在推动青岛氢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二是中部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西海岸新区高校圈等建立人才引进新模式,吸引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才加盟,构筑人才使用新格局;三是北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依托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企业。

青岛也将加快实施“六大工程”。一是探索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建设绿色、智能、高效能源体系,在能源增量上鼓励使用氢能和可再生能源;二是利用氢能驱动绿色低碳发展。联合“鲁氢经济带”的主要城市,增进省内区域协同发展,实现跨区域的产业、政策、技术、资金方面的绿色低碳融合发展;三是全方位打造氢能产业链。稳步提升制氢产业产能,完善氢气生产、压缩、储存、销售氢气供应链;四是构建氢气供应运输体系。近期发挥董家口化工产业园区和平度新河化工产业园区的化工产业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副产氢。中远期发展绿色能源制氢,保障氢气供应;五是加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加氢站建设,出台加氢站建设规划。加强氢气储运供销体系建设;六是鼓励氢能领域央地合作。鼓励大型央企在青岛开展氢能业务,提高央地合作水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