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开出“德治”良方重塑乡村新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强、记者殷晓旭报道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好管、管不好、易反复,怎么办?青岛莱西市夏格庄镇开出“德治”良方,闯出了一条以德治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长效整治新路子。

挖掘优秀家风,渗透美丽乡村道德底蕴

观念是个总开关,要想让群众自觉地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解决好群众的思想意识问题。思想意识怎么转变?莱西市夏格庄镇借助本土优秀家风理念,循序渐进渗透教育。通过深入挖掘双山村“清、慎、勤、智、仁、勇”张氏家训内涵,以点带面辐射,把“清、勤”的理念贯穿到人居环境整治中,让保持环境整洁成为一种新风尚。

3

与此同时,该镇还打造了“双山政德教育基地”和“镇级党校”两个教育阵地,常态化开展集中教育。今年以来,举办人居环境整治各类教育培训32次,组织参观活动160多次,受教育人员达到了5300多人次。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参观教育、工作交流,对干部群众进行常态化的道德文化渗透,使人们逐步将建好美好家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一种新风尚、新目标、新追求,真正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空前高涨。

“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唤醒了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的工作更好做了,干群的关系更融洽了,村庄的环境更整洁了。”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说。

活用道德积分,引发群众参与整治热情

如何进一步引导群众,把参与人居整治的意识转化为常态的行为习惯?夏格庄镇探索“德者有得”机制,在各村成立“村民信用管理小组”“道德评议会”,将环境卫生作为道德评议的重要内容。各村组织村委成员、村妇联主席和8名村民代表组成10人的卫生监督评比小组,每季度对全村村民进行1次随机抽查,按4挡进行打分,打分结果计入道德积分。

4

12月8日,记者在渭田村看到66岁的村民赵先鹏正在道德联盟超市中凭借道德积分兑换洗衣粉,他高兴地说:“卫生打扫的好还有东西拿,一年零八碎的省了不少钱。我以后还要好好干,拿更多的积分!”

“村民可凭借积分券在道德积分联盟超市换取商品,不但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卫生治理的积极性,还大大降低了管理费用。”渭田村书记赵克建介绍,以往村里每年约需花费6万元整治村庄环境,而今年仅支出3万元,实现降费50%以上,但环境整治效果翻倍,真正用“小积分”解决了“大问题”。

创新构建“微网格”,环境整治“格”中见效

有好的意识教育,有好的习惯养成,还要有一个好的管理模式。为此,夏格庄镇创新了一个“妙招”——“青云”微网格管理。该镇创新构建“微网格”,按50户/人的标准配备网格信息员,突出“把党旗插在网格上”,打造了一支178人的微网格信息员队伍,党员占到了101名。并且配套制定了《微网格员管理办法》,压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让微网格信息员队伍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眼耳手足”。

5

据了解,为提高“微网格”管理效率和工作效率,该镇还打造了“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初步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线上管理、线上监督和线上反馈。

“‘微网格’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在运用过程中,信息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上报卫生整治情况,群众也可以通过‘随手拍’功能在手机APP上随时上传卫生和垃圾死角,不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政府和村庄工作的积极性,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保障。”夏格庄镇党委副书记孙进利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