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市南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城区基层治理 “市南模式”

中国发展网 青岛市市南区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建成区,近年来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城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市南模式”,改革创新成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组织战的实战检验,形成了具有市南特色的防控打法、战法,社区防控成效显著,辖区无重大舆情,社会面保持稳定。

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充分凸显

2017年9月,市南区在全省率先启动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目前体制改革全部就位,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改革成果被新华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引为典型事例,在疫情社区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全区第一轮全面排查,累计已排查875990人次,各项防控措施均在社区得到有力承接、有效落实。

建强社区党委。社区党委下设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片区、“两新”组织等党支部,街道处级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办公;社区党委不再依附于社区居委会,组织力、动员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区394家规模较大单位党组织全部吸纳进区域化党建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改革到位的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组织动员1.7万余名党员和骨干力量,开展无缝隙大排查,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建强社区工作站。设为事业机构、实体化运行,社区工作站人员增配至10-15名,全面承担社区管理服务职能,根本解决了以往居委会承担行政任务中的责权不对等问题,对社区事务组织统筹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工作站组织有力、队伍齐整、指挥有力,全面承接物资保障、信息摸排、重点场所管控、群防群治、卫生消杀、健康宣传等工作,有力保障社区防控措施全面落实。

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在原有各类网格员基础上,组建1300人的社区自防队伍,调剂增加201名事业编制,31个事业编岗位定向招录优秀社工,网格员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激情进一步提升。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社区工作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成为社区防控的主力军。

实现扁平化管理。街道处级干部兼任社区党委书记,常规参加街道党工委会议,街道部署“直通”社区党组织、“直落”社区工作站,压缩一个管理层级,理效能显著提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委书记在街道战区参加每天两次的全区视频调度会议,接收防控指令更加及时准确,工作落实更加迅速高效。

战时组织指挥机制再次成功经受住检验

近年来,市南区总结服务保障“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成功经验,坚持流程再造、加强制度创新,创建重大任务战时组织指挥机制及配套制度,举全区之力圆满完成历次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任务。1月26日,区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机制,顶格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级“四套班子”联动,全体机关干部返岗,按照《机制》既定的责任和程序自动就位,迅速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街道战区指挥部。11个街道战区各由2名区级领导同志担任指挥长,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全面统筹物资保障、信息摸排、重点场所管控、群防群治、卫生消杀、健康宣传等“条块”任务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机关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类“条块”力量,一线指挥、现场办公,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保证。

建立社区阵地专班。选派100名正处级干部坚守50个社区阵地,90%的“部门长”按照日常“部门联系社区”的对应关系下沉到社区,发挥自身经验、资源、人员、信息等方面优势,在防控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锋在前、守土尽责。

建立网格作战单元。组织精干力量在751个网格单元分兵把守,选派920名机关干部奔赴一线,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由街道和社区干部、机关干部、民警、网格员、自防队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防控小组,责任到人,全面落实基础防控措施,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社会随访等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战时党建模式”成为“战疫”丰硕成果

突出党建引领,构筑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打赢“红色突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党建引领基层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机动队”、火车站、飞机场疫情监测工作队等中成立“专项临时党支部”,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引领防控工作快速响应、精准有效,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落到实处。

筑牢“红色网格”。出台《市南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党支部工作机制》,在社区防控网格成立751个“先锋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派驻一线的部门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建立线上党支部1021个,在“疫情防控机动队”和火车站、飞机场疫情监测工作队上建立“专项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动员各方力量,科学应战、英勇善战,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做实“红色物业”。发挥改革后“建强社区党委”的组织优势,组成居委会党支部、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1+4”疫情防控模式,强化物业企业“末梢”防控,把防控工作落实到商务楼宇、居民院内,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组织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