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济南市江西商会:强化政治引领,谱写商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熊水萍、段振娇、记者尹明波报道  3月25日,济南市江西商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曾清高、会长艾新忠等商会领导,山东省江西商会相关领导,济南市天桥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区非公党委副书记王福田一行出席活动。曾清高首先领学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灯塔大课堂第五十课《传递榜样力量、塑造发展优势》,学习了赵亚杰、王伟、刘莉、姜正涛等榜样在各领域的优秀事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榜样们的光荣事迹,是党员教育的鲜活教材,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为党徽添光,为党旗添彩。这是济南市江西商会强化政治引领、规范办会,推动商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1

“刚刚过去的2023年里,济南市江西商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热心奉献,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和工作任务。”3月16日,在济南市江西商会2024年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议暨 “鲁力同心,赣出风采”新春联谊会上艾新忠坦言,在济南市工商联、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济南市江西商会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坚持规范办会,取得了显著成绩。

坚持政治引领作用,实现科学规范发展

一直以来,济南市江西商会坚持以政治建会为统领,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会建的方针,坚持开展党建活动,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和广大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3年7月,该会与山东省江西商会联合举办了“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建党102周年主题活动,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参观济南市解放阁、重温入党誓词形式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济南市工商联和天桥区工商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共同力下,济南市江西商会党支部在2024年2月1日正式成立。

2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做好商会工作,必须建立起一套规范、完善的工作制度。”据艾新忠介绍,根据商会章程,商会先后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实施有效保障了商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商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3年度,商会召开了3次会长办公会议,组织了3次轮值会长活动,隆重举行了济南市江西商会第三届换届庆典活动、济南市江西商会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议。在端午节期间,商会组织了两支队伍,共计28名会员参加了2023中国济南明湖龙舟文化节;12月22日,济南市江西商会举办了“走进自然、走进雪野湖拓展活动”。这些活动和会议的召开,不仅增加了商会的凝聚力,也使商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服务鲁赣两省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济南市江西商会多次参加各级政府、市工商联组织召开的推介座谈会等会议活动,与政府及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大计。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商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也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与政府对接、拓展业务的宝贵机会。比如:2023年1月28日,执行会长罗朝华参加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5月26日,执行会长罗朝华代表商会参加驻济商(协)会会长商河行暨“创改先导 助企先行”商河县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大会;8月17日,济南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庆涛一会来我会调研指导,并座谈交流。12月7日至8日,该会副会长(现任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曾清高参加济南市工商联举办的2023年驻济商(协)会会长、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建设提升专题培训班。

热心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济南市江西商会坚持将组织参与爱心公益活动作为商会工作的重要一环,并动员广大会员及其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3年,商会多次组织参与爱心公益活动,比如:六一期间,积极参与了由济南市工商联、槐荫区西市场街道组织的“庆六一、暖童心”爱心捐赠活动;在重阳节之际,联合济南市工商联开展了“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走访慰问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传递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这些活动,充分展现了济南市江西商会在公益事业方面的积极态度和行动。

心系会员关心乡友,联谊宣传扩大影响

“扩展会员基础,是实现商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艾新忠认为,这是实现商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2023年,济南市江西商会通过不断优化服务和会员管理体系,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活动,实现了会员人数的显著增长。截至年底,会员共新增70名会员,总会员数为175名,同比增长69.31%。

走访会员企业,吸纳赣商人才。会员走访,是济南市江西商会密切与会员联系、推进资源共享和加深相互了解的重要基石。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共组织了7次走访活动,覆盖了19家会员企业、5家意向加入商会企业,确保了商会与广大会员之间的紧密沟通和联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商会深入了解了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后续的精准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商会特别注重对会员的关爱,在为会员企业发展搭建平台的同时,也关心会员的日常生活,为会员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2023年,商会看望因病住院会员 2次,祝贺会员生日 85 次,红白喜事慰问 2 次,会员企业开业8次。

开展联谊活动,扩大影响范围。商会还高度重视联谊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力求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为会员们搭建一个宽广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度,济南市江西商会积极参与山东省江西商会及其他友好商会组织举办的交流活动共计30次。不仅与各地商会共同探讨商会发展之道,分享成功经验,拓宽了视野,也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为商会未来的跨地区合作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信息宣传工作是商会服务的重要窗口。济南市江西商会注重信息宣传工作,2023年度,除了持续优化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的运营,积极发布商会新闻、活动信息、行业资讯等内容,提高商会的网络曝光度和影响力外,还新增了商会工作季报这一宣传形式,更加系统、全面地展示商会一个季度内的工作动态、会员活动、行业交流、政府对接等各方面情况,让会员们更加深入了解商会的工作进展和发展方向。

始终秉承办会宗旨,坚持履行服务使命

“道路阻长,行稳致远。”艾新忠直言,2024年,济南市江西商会将继续秉承“团结、协作、服务、共赢”的宗旨,以“服务济南、服务江西、服务企业”为使命,不断完善商会的交流平台,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发扬赣商精神,奋力谱写商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鲁赣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3

坚守公益初心,承担社会责任。坚守公益初心,承担社会责任是济南市江西商会的核心使命。今年,商会将加大公益投入,组织系列活动,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公益事业,推动社会和谐。引导会员企业共筑社会正能量,提升商会形象,为会员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精神引领,助力会员成长。为提升会员企业的综合能力,商会将加强对会员企业的精神引领,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服务,包括投资、融资、财务、法务、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等领域。通过这些培训,帮助会员企业提高政策理解、文化修养和经营运作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和会员,商会将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了解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同时,加强会员走访活动,积极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会员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商会将积极协调资源,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助力会员企业克服困难、实现发展。

全心服务,打造温馨家园。无论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还是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商会都将全力以赴提供协调和服务。同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为会员企业打造一个温馨、和谐、互帮互助的家园。

民主决策,共谋发展。在商会工作中,商会将坚持民主决策原则,广泛听取副会长和会员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将带头积极参与商会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我们将加强商会内部团结与协作,群策群力推动商会不断发展壮大。

在参加3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时,艾新忠明确指出,商会建立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利于商会在党的领导下充分了解、掌握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用好政策为会员企业的经济发展服务,有利于规范商会的内部行为,倡导会员企业更加注重守法、诚信,更容易赢得会员的信任与合作,能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对商会的认可。“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支持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通过党建引领更好的凝聚人心合力,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商会高质量发展。”(本文照片均由济南市江西商会提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