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黄家驷纪念馆:一座心灵的殿堂

毛传寿

在赣东北,在我的家乡玉山,有一位世界公认的医学巨匠,他就是黄家驷。黄家驷是杰出的医学教育家,我国胸腔外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委员,一级教授。他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等职。他治学严谨,医术精湛,为我国医学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美国胸外科专家委员会创始委员,被誉为世界十大医学教育家之一,并荣获“世界医学教育家奖”。他同时是原苏联医学科学院国外院士、印度医学科学院院士。

黄家驷温厚儒雅,才华横溢,他从平凡中走来,清贫中不坠青云之志,困苦中百折不挠,一路砥砺前行,创造了许多个辉煌的“第一”,在人生旅途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是新中国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高级科学家,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一批一级教授。他主持建设了中国第一所八年制医科大学,主编了新中国第一部外科医学巨著《外科学》等等。

玉山博物馆内专设了黄家驷院士纪念馆,展览内容分为成长求学、爱国报国、育才育人、交往友谊、骄子楷模五个部分。展馆空间设置了“生命线、故事线和展览线”,“生命线”采用心脏电波造型寓意生命体征的起伏变化,设置展台;展览线以黄家驷生平时间为轴线,展示黄家驷珍贵照片、档案资料、视频影像及生前遗物;故事线利用展板,把黄家驷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予以概述。三线串接整个展览空间,展示他平凡而伟大、质朴而壮美的一生。堪称大医精诚,

黄家驷院士纪念馆自2016年11月建成开馆以来,累计接待观众70余万人次。这里已成为展示宣传黄家驷生平事迹、教育启迪后人的重要殿堂。

这是一座“桥梁”

 

纪念馆架起了玉山县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院校医院之间的联系桥梁。2016年是黄家驷诞辰110周年,玉山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黄家驷院士纪念馆开馆仪式,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医学专家和黄家驷学生、亲属前来玉山,共同举办纪念活动。纪念馆的开馆,促进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域外首个八年制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玉山建立,每年暑期,协和医学院大四学生来玉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就是到纪念馆参观学习。

纪念馆发挥“连心桥”作用,促进了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中山医院与玉山建立起长期的“院地”合作关系。北京协和医学院在玉山成功开展了“八年制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科医生玉山行”“绿色中药进玉山”等活动。一批批黄家驷学生及协和校友也专程来到这里,深切缅怀黄家驷丰功伟绩。他们看到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激动万分,常常眼眶湿润。他们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力量为玉山医疗卫生事业做些事情,帮助玉山培训医疗骨干人才,指导医生诊疗,为群众义诊看病。

玉山人民医院改为黄家驷医院,挂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到玉山博物馆参观,高度赞赏博物馆。中国工程院院士、协和医学院教授程书钧参观后,对时任县委书记胡剑飞说:这是他看过的县级博物馆中最好的。

 

这是一所“大学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博物馆是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博物馆常态化组织青少年来参观学习,让他们了解玉山人文历史、民俗风情、黄家驷院士生平事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他们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博物馆一直将青少年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展教结合,用心服务,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将博物馆建成青少年的学习乐园。纪念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未成年观众20多万人次。

为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玉山博物馆还利用现有场馆设施与各学校联合开展各项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举办多种形式的讲座、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充分挖掘博物馆展览展品所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让文物活起来!使博物馆成为广大市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大课堂。同时,组织“大篷车”流动博物馆,将黄家驷院士生平事迹制作成活动的便于携带的展览版面,送进学校、社区、军营、厂区,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宣传黄家驷,传播黄家驷的生平事迹和伟大精神。

 

这是一个“记忆场”

 

纪念馆展示了黄家驷光辉的一生,一件件物品、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故事,勾起了观众回忆,触动着观众的心灵。黄家驷学生金公良先生,得知玉山建设黄家驷纪念馆,专程从美国回国来到玉山,了解进展情况,第二次来时,特地将黄院长送给他结婚用的枕套,还有书信捐给纪念馆。特别是开馆那天,他站在这些物品照片前,跟领导嘉宾回忆起黄院长关怀学生的故事,老泪纵横。

黄家驷的学生来到纪念馆,一进展厅看到黄家驷铜像,就像见到久违的黄院长,惊叹:哇,太像了!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一件件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有的人鞠躬,有的人感叹······他们站在10年合影照展板前,指指点点,那个是我,那个是你,看着照片,眼泪不自觉地在眼眶里打转,甚至泣不成声,很多学生自己都没有这些照片,这些照片勾起大家往日太多的回忆。

我一次次目睹这种场景,无法用言语一一描述,我也跟着感动。

 

这是一个“育种场”

 

纪念馆展览感动了成年观众,对青少年,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教育、激励。黄爷爷的生平事迹、感人故事,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了一颗种子,激励他们奋发向上,有的小孩子参观后,很受教育,立志当医生,要像黄爷爷那样,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很多青少年学生在留言簿上留下了真切的观感。外国朋友也留下精彩留言。

“我是瑾山小学三年级8班肖洛昕小朋友,今天和妈妈弟弟一起来参观玉山博物馆,看到了很多古时候的物件、人物,特别是看到黄家驷院士的历程,我感触很深,我长大了也想做一名护士和医生,我现在要努力读书,长大做个有用的人。”  

有个叫范金姿的同学,写了一首诗《致黄家驷》:

“您是我们玉山人的骄傲,

我们因为您而精彩。

您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我们因为您而奋发。

我们纪念您,我们永远爱您!”

端明小学四(3)班徐静伊同学留言:“黄家驷爷爷,您是一名救死扶伤的人,您救过许多人,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人。”                       

观众“小赖”说:“虽然无法像黄家驷先生一样为医学事业做出贡献,但我还是会好好努力,争取未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自称“ 一位‘坚定’的女孩”的观众写道:“黄家驷爷爷,你是我们大家的骄傲,是我们中华民族学习的榜样,您的精神,将会永远传承下去,我们的祖国,因为有您而骄傲,谢谢您为人们的付出,您辛苦了!”

品读着这些充满激情的肺腑之言,我觉得自己作为黄家驷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由衷地感到欣慰。                                       

这是一座“心灵殿堂”

 

在医务界,无人不知黄家驷,在玉山,家乡人民敬仰他,怀念他,感恩他,在街头巷尾传颂着他动人的故事。他就像华佗转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他是璀璨的流星,那燃烧的生命之火在大地深处持续漫散炽热。

黄家驷纪念馆的建立,是家乡人民把对这位医学大家的崇敬和追思浓缩为一种朴素的情怀。黄家驷一生热爱自己的祖国、事业和亲人,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他医术精湛,学识渊博,为建立医科大学和协和两次复校做出卓越贡献,永载中华医学史册。他博大的胸襟、儒雅的气质,成就了他在医学事业上的翘楚地位,党和人民给予他的殊荣,没有带给他丝毫骄气。他一生追求真理、忠诚祖国,为民造福的精神,令人仰止,永远是后人学习的楷模。2023年7月14日,是黄家驷诞辰117周年,弹指之间,他离开我们近四十年了,他的精神永驻,垂范后世,催人奋进……

美国画家威廉劳伦斯专门创作一幅黄家驷油画肖像,1985年11月,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胸心外科主任斯隆教授专程来京赠送。油画由莱门布鲁尔博士和莱门布鲁尔国际外科学会朱熹理查德彼得斯博士署名赠送,铭牌上写道:“让新一代的医生们永远铭记,黄家驷在中国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中所起的领导作用,他激励着全球医务界。”

观众慕名来到黄家驷纪念馆,了解他瞻仰他,学习他的品德,传播他的精神。在纪念馆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敬献花篮,与铜像合影留念,纪念馆已然成为一座给人以深刻启迪的“心灵殿堂”。

我为家乡出了个黄家驷而骄傲!

(作者系玉山县文广新旅局四级调研员、玉山博物馆负责人)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