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百万大学生进社区,让青春和基层实践撞个满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董云宇、王晓、徐富萍、记者高杨报道  青春,为人生风景的最美时;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前线。当二者邂逅,注定会产生高效的化学反应。

自“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团山东省委探索出了“市县主导、高校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高校重在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实践品牌项目,市县重在优化拓展实践场景、做好实践服务保障,校地协同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机遇、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全省493个镇街2835个社区(村)参与结对,高校930余个院系、1860余个学生社团参与实践。高校学子与社区治理来了一场“双向奔赴”。

“画好图”,基层组织有方向、有路径

“我想要在大学期间通过有意义的社区服务,收集属于自己的青春徽章”,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匠心志愿服务队刘博涵给自己大学生活定下的小目标。暑假伊始,刘博涵积极筹划并参加学校团委与沂南团县委联合开展的“青春手绘和美乡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暑假,山东高校很多大学生像刘博涵一样,走出校门,在实践中增长了知识、得到了锻炼,也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与往年不同,今年,在团山东省委的指导下,畅通校地团组织协同实践育人的“神经末梢”,构建起了校地团组织协同育人的“评价闭环”。

前期,团山东省委联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的工作方案》,首批以济南、青岛等高校集聚的6市为试点,通过建立完善结对机制、校地双向赋能、项目化推进等方式,组织动员大学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有效缓解了地方基层社会治理缺人手、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缺场景的突出问题。

各地、各高校团委第一时间行动,细化落实要求,构建供需双清单,结出丰硕成果。

团济南市委鼓励高校建立“团干部+专业教师”指导力量,不断打造高校专业契合社区需求的特色社区实践服务项目品牌。

团济南市委鼓励高校建立“团干部+专业教师”指导力量,不断打造高校专业契合社区需求的特色社区实践服务项目品牌。

团济南市委指导驻济高校团组织通过“一份社区实践计划、一份参与团员名单、一份服务项目清单、一份实践成果展示”,实现实践项目具体化。鼓励高校建立“团干部+专业教师”指导力量,打造高校专业契合社区需求的特色社区实践服务项目品牌,推动“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落地落实。

团青岛市委建立“市级全面统筹+试点区(市)先行+各区(市)协调推进”工作格局,通过“搭平台、树品牌、促共建”,促进校地合作找准点、连成线、铺成面。

19个团总支与40余个社区结对共建,累计开展实践活动180余场,9215名大学生参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3769.85小时……潍坊学院团委打造校团委“画好圆”、团总支“搭好桥”、团支部“亮专业”的工作格局,积极拓宽学生实践平台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实践育人质量。

聊城大学团委融合构建供需双清单,通过校地联合选聘挂职副书记、“社区书记进校园”等形式,着力打造多方协同、多轮驱动、多面聚力的“聊大帮帮团”服务模式。

“趁青春,进社区”,以行动宣言,以青春之名,向未来启航。

“搭好桥”,结对共建连得紧、有保障

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团委和高校统筹谋划推动结对共建,就近就便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相对稳定的结对关系。

团烟台市委构建“区市团委+高校团委+镇街青工委+青年社会组织”四级工作矩阵,指导53个镇街,208个社区与944个学校团支部结对,摸排形成地方需求和高校服务项目清单700余项,聘请74名大学生成为街道团工委或社区团支部兼职委员,累计参与活动学生3万余名。

团日照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民政局印发《日照市“扎根计划—大学生进社区”助力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动员80余个社区(村)和高校500余个班级(团支部)结对。

青岛西海岸新区团委打造“1+7+N”大学生社区实践项目。

青岛西海岸新区团委打造“1+7+N”大学生社区实践项目。

青岛西海岸新区团委策划实施驻区高校大学生社区实践“百千万”工程,打造以大学生社区实践为工作平台,以志愿服务、产学融合、研学实训、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基层治理、党务团务七个方面为实践项目设计方向,以个性化开展N项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1+7+N”大学生社区实践项目设计模式和孵化载体。

同时,各地积极争取和统筹本地资源,为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实践提供咨询指导、经费保障、活动阵地等便利条件。

为落实全域校地结对共建机制,团威海市委设立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奖补实践效果较好的社区和高校,确保大学生在社区实践有活干、受激励、共成长。

团临沂市委发挥大中专院校青年技能人才专业优势,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农机医疗、直播电商、乡村彩绘等项目在乡村一线实施应用。联合相关部门遴选10个优秀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给予相应政策倾斜和支持。

青岛大学团委聚焦“保障支持”,搭建实践桥梁、办实事、拓载体,为各学院推荐社区实践重点团队购买意外险、为跨区域实践单位沟通协调定点车辆接送,为实践学员做好交通补助、做好安全培训,签订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等保障。

模范激励、岗位激励、需求激励、成长激励、氛围激励……在一系列“硬核措施”的支持下,广大学子发扬“自找苦吃”精神,运用专业所学在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等基层一线大舞台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优服务”,来一场“双向奔赴”

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冯钧凯在深入了解了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的项目清单后,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的“邻里慕志志愿服务队”。自开展“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以来,学校将其作为提升实践育人质量的重要载体,强化体系建设、校地融合、常态长效、品牌打造,校地“双向奔赴”、精准赋能,建立了21个学院团组织与街道社区“一对一”结对机制,今年暑期组建500余支团队集中报到。

山东理工大学21个学院团组织与街道社区建立“一对一”结对机制。

山东理工大学21个学院团组织与街道社区建立“一对一”结对机制。

一头是基层社区对专业性服务项目的需求,一头是青年学子开展社会实践的学业需要。这是供需两端的“双向奔赴”。“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一方面着力破解街道社区青年工作骨干和资源长期缺乏的问题,另一方面着力破解学生社会实践缺载体、缺机会的问题。”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王振说。

临沂大学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和高校人力资源优势,打造“一院一品”特色服务品牌,以老人、儿童为重点人群,围绕“沂蒙精神”宣讲、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健康、生活照料等需求,培育项目特色化。山东艺术学院以文艺演出、文化课堂等形式,努力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把社区治理变成学生社会化实践课堂中的“进阶课程”,中国海洋大学突出“一校区服务一城区,一城区创建一特色”的工作愿景,创新“青政之声”“青心之爱”“青创之力”“青彩之美”“青智之汇”“青春之约”六大项目,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着力推动学校供给与地方需求的“供需适配”、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

作为学校“曹凤戏社”学生社团负责人,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21级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宋德靖组织社团与牡丹区高庄镇圈头村、郓城县玉皇庙镇祝桥村等20余个社区(村)结对,免费送戏下乡,受惠群众达10万余人。宋德靖说:“此项活动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喜爱,也帮助我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夯实专业技能。”

深入社区基层一线,将社会调研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在行走里收获,在观察中思考,以青年的话语传播思想,以青年的视角观察问题。社区为青年的发展提供了更大可能和更多机遇,青年也为社区的发展带来更多年轻思维和创新动力。在这场青年与社区的“双向奔赴”中,“青春之花”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