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瞄准园区高质量发展 山东滨州赴上海“体悟实训”队召开研讨会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山东滨州赴上海“体悟实训”队在上海举办“滨州市园区产业发展研讨会”。研讨会以“培育产业集群  打造智慧园区”为主题,邀请锐嘉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艳、锐嘉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总裁赵奇飞、上海青浦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项目部部长陆俭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实训队30名队员结合工作畅所欲言,从园区规划、产业定位、配套设施、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措施。

1

研讨会前,全体实训队员参观了上海移动智地产业园,深入了解园区发展历程、产业规划及运营管理模式。通过考察学习、专家授课、把脉问诊、研讨交流,全体实训队员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统一了思想,明晰了路径。“全体实训队员应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筑牢经济发展基石,走出适合园区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要优化园区服务,探索完善管理体制,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增强国企作用,推动国资国企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园区建设中实现保值增值。”2023年山东滨州赴上海“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孙高亮在上海移动智地产业园参加研讨时表示。

致力完善设计理念打造产业集聚“强磁场

上海移动智地产业园是一个集生态办公、科研开发、商务交流、创业创新于一体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聚焦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配套齐全”的科创园区。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引进落户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及机构600余家。

“孵化‘数智’产业,打造智慧高地,移动智地作为专业的高科技产业集群运营平台,注重实现上下游关联资源的聚集,推动不同行业之间技术和功能的互补,实现移动互联网产业整合能力的提升。”据赵奇飞介绍,自2016年启动招商以来,移动智地产业园累计孵化上市企业1家、科创Q板1家、明星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小巨人(培育)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拟申请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

2

“上海移动智地产业园的发展启示我们,产业园能够吸引高科技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主要得益于园区先进的运营理念。”实训队员赵文哲在发言时说。

实训队员们认为,滨州的园区借鉴锐嘉科集团模式,必须探索建立智慧招商、空间运营和服务平台,以“安全、环保、能耗、服务”为设计理念,以智慧园区为核心业务场景,为入驻企业提供运维整体解决方案。倾心打造集产业规划、空间打造、招商引智、运营管理、企业服务、投资孵化于一体,切实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服务的产业集群。

构建产业服务“生态圈”催生创新创业新成

“在贴心的‘隐形服务’上,要想企业之所想,着眼于全生命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保姆式’服务。要涵养集聚企业、赋能创新的良好产业生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实训队员张汝林在发言颇有感触。

3

截至2022年,上海各类双创载体超过500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89家。上海移动智地产业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摆脱原先的“二房东”角色,不把“卖地回本”作为唯一收益点,以周到的园区服务集聚了科创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出完备的全方位创业生态圈,至少有两个亮点。

——亮点一,园区与上海市各高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以“创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机制建立了专家智库,构建起“研究中心+双创实践孵化+产业落地”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模式。同时,成立晨脉创投基金,专注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产业投资,聚焦和服务于快速成长期的企业,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为创业公司提供全周期发展的物理空间和孵化服务。

——亮点二,园区围绕数字化、智能化,从园区顶层设计到建设规划、从企业合作到运维管理,均有顶尖的专家团队提供服务。在数字化方面,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为园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极大提升了园区资产管理、招商推广、合同管理、资金收支等方面的效率,使空间利用率提升25%、商机转化率提升30%、合同准确率提高200%、对账效率提升50%;在智能化方面,利用智能安防系统保证园区安全、利用在线监测平台实时监控环境质量、利用智能物业管理系统保障园区能耗的智能管理。

队员们分析,滨州市借鉴上海的园区服务经验,既要为企业解决产业空间问题,提供硬支撑,也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供软支撑,吸引更多高精尖企业、优秀人才落地,不断催生创新创业成果,这是打造“智者智城 志在滨州”品牌的关键一招。为此,滨州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迅速打出破掣肘“组合拳”,以更大力度强化空间保障,以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以更实举措推动项目建设。要积极探索“供给方式灵活+企业需求精准匹配+企业成本降低”的优质产业空间模式,陆续推出满足中小型优质企业空间需求的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产业链的完整性与竞争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滨州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园区支撑,扎实提升产业聚集度、园区亩均效益等,全力推动园区提质提速提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锐嘉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艳建言。

上海移动智地产业园ISA孵化器以“投资+孵化+产业基金”体系,聚拢起智能产业全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累计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5家,瞪羚企业1家,其中的优秀代表——数果科技、盎锐信息、万琛电子等初创型企业,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最终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这,也是上海产业园区建设成功案例的一个重要缩影。

截至2022年,滨州市拥有各类产业园区30余家,多数集中在化工、制造业等传统行业。队员们感悟到,未来滨州园区发展,要学习上海发展经验,关键是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发力,构建“平台+生态”的园区数智化发展模式。一是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把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围绕“招商引资难、产业布局难、企业引育难”等诸多问题,根据市场需求方向进行科学分析、搭建战略创新的发展模式,构建产业链,催生新业态、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一张蓝图绘制到底。二是以产业融合为服务基础,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招商引资等需求,通过数字化虚拟园区与实体园区的融合、产业园区与城市建设的融合,以及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推动园区开发模式创新。三是以开放合作为手段,实现园区运营模式创新,以伙伴经济模式促进运营服务、增值服务互为补充,吸引更多资源要素进入滨州,助推园区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局面,不断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能力。

“通过研讨,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一次次攻关、一项项突破中,必须加快创新能力,提高发展速度。园区必须瞄准核心技术攻关、公共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孵化、应用场景开放、创新生态营造等领域按下创新‘快进键’,推动园区实现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孙高亮坦言。(文、图:赵清华、贾朋瑞、张进、张科)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