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国风焕新韵!第五届“中国华服日”山东分会场启幕,国风盛宴亮相大明湖超然楼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然、记者高杨报道  华灯初上,超然楼下一场精彩绝伦的华服盛宴点燃了泉城的热情……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第五届“中国华服日”山东分会场“锦绣华夏·海岱华裳”在济南大明湖景区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青年报刊传媒中心、山东省青年融媒体协会、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主办,贝壳视频、海鲸华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联合会汉服文化分会联合策划承办。

1

活动分国风市集和华服大秀两个部分,由情境主持人李清照、辛弃疾主持。整场活动以华服为带动,融合齐鲁名士、礼仪、非遗、手造等内容,为观众展开了一幅辉映千年的华章。

夜晚的超然楼灯光璀璨、流光溢彩。伴随着超然楼亮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华服大秀也华丽上演。唯美的开场舞、歌曲《赤伶》、唢呐合奏及剑舞《刀剑如梦》《桃花灼灼》古代婚服礼仪表演、民乐+滑板+国风街舞快闪轮番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青年国风达人携一场华服秀展盛宴惊艳亮相,衣袂飘摇、戎装铿锵,临水而行、踏歌而舞,通过富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风市集上,还设置了传统文化体验区,部分山东乡村好青年、青年非遗传承人、青年手艺人在现场开设华服展示、非遗手造、特色文创等摊位,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国风爱好者驻足体验投壶、捶丸、击鼓传花等传统游戏,学习金石传拓、中华甲胄、皮影木雕、章丘木版年画、济南面塑、古琴斫制、手工印染、缠丝缠花、非遗绒花、砂陶烧造、绳结艺术、团扇、十二龙九凤冠等传统文化艺术,沉浸式、体验式感受中华文化底蕴,领略齐鲁文化风采。

2

国风焕新韵,华服正青春。近年来,华服这一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审美的服饰在青年群体中迅速兴起,成为时尚与传统融合、青春与古老共鸣的重要文化现象和新兴经济产业。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美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厚,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较好。第五届“中国华服日”在齐鲁大地聚集了喜爱国潮和华服文化的大批游客和观众,活动不仅进一步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传递了新时代青年坚定的文化自信,将持续激发青年在文化传承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

本次活动通过“共青团中央”视频号、“青春山东”各新媒体平台、大众日报客户端、闪电新闻、新黄河客户端、中国孔子网等10余个平台同步直播,吸引30余万人次线上同品千年古韵,共赏海岱华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