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临朐社保中心:打造高效服务“样板间”

中国发展网讯  去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社保中心以打造“满意+安全+一流”社保为工作目标,以优化业务流程、规范经办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为重点,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的规范、智慧、暖心社保服务体系。

强化整体协同优服务

2021年9月1日大厅入驻为民服务中心,科学设置综合受理、咨询服务、自助服务、网上办理、休息等候等五个功能区,力促服务场所标准化。将所有公共业务纳入前台办理,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模式,设置6个综合柜员岗,预留2个潮汐窗口,实现社保业务“一站式”办理。

优化窗口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帮办代办、领导带班、首问负责、好差评、电话回访等制度,率先推行“不打烊”服务,便于群众错时办业务,为群众办理“不打烊”服务800余笔。

加大“适老化”改造,为不方便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资料预审等全程“帮办代办”服务,设置绿色通道和便民设施,提供人本化精细服务。

优化基层服务网点,为14个镇街和2个社区配备自助服务设备、高拍仪、电脑等设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终保等14项业务下沉镇街,全力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

强化标准制定抓规范

开展“洗脸”运动,对大厅进行标准化升级,对窗口物品摆放、人员着装、服务礼仪等进行专门规范,营造整洁、舒适、安全的办事环境。每天提前十分钟到岗列队晨会,检查整理仪容仪表、着装规范,练习“温情七步法”,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树立规范、标准、文明的优质服务窗口形象。

重塑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临朐县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内部制度汇编》《临朐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实施细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把标准化贯穿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的全过程,明确规范13项岗位职责、21项管理制度和73项工作流程,使标准细化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经办流程更加规范高效。

组织内控检查整改提升活动,全面梳理风险事项和存在隐患,共排查风险点45条,划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信息支撑求实效

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实施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

健全多样化线上服务渠道,依托“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自助终端”等模式进行线上业务办理,开通线上直播间,现场演示高频业务办理流程,在线解答群众关注热点,让社保政策直达更多服务对象。目前网办量月均9000笔,是2021年的2倍,累计解答疑问9800余次,代办业务1200余次。

深化大数据信息便民服务,实施以“信息比对为主、线下精准核实为辅”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方式,形成了“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的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待遇资格认证模式,全县待遇领取资格认证22.72万人次,认证率达99.6%。

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打造以人社自主服务为主、镇街人社所服务为辅、金融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1+14+N”网点化服务格局,智能终端增至25台,增设及时制卡网点32处,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及时办需求,累计办理业务13000余笔,即时发卡11109张。

积极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建设,在人社领域基本做到“全业务用卡”的基础上,加强跨部门横向协作,开通助学金发放、图书借阅等功能,把公共服务以更便捷的方式送到百姓身边。(山东省临朐县社保中心  赵正、张海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广饶:鸡蛋价格低位运行,蔬菜价格以降为主
4月30日青岛鸡蛋价格下跌,蔬菜价格小幅波动
山东禹城市发改局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青岛:海产品价格平稳、销量小幅波动
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荣成发改局加强市场巡查,确保“五一”假期消费品稳价保供
济宁市价格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潍坊市寒亭区:价格宣传进社区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