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科技创新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德州成果转化基地”在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落地,标志着该队立足地质专业,切实发挥地质工作“四性”作用,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1

多年来,水文二队夯实基础,立足地勘主业呈现新发展。承担黄河流域(滨州-东营段)生态地质调查评价、优质地下水资源循环演化潜力调查和青海、宁夏地下水点位监测样品采集等省级重点项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优质地质服务。推进德州、滨州主城区、东营利津县和济南高新东区城市地质调查等工作,实施东营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滨州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等项目,为地方城市建设提供地质支持。实施济南市历下区赶牛岭破损山体治理、滨州市国土生态修复规划等项目10余项,以优异成果助力美丽山东建设。

从青海到宁夏、再到山西,从山东德州到滨州、再到东营,水文二队跟随黄河的脚步,推动流域资源建设,实现优势产业新跃升。2022年以来,该队共承担青海省7眼钾盐、锂资源和1眼地热勘探孔任务,总工作量1.8万米,为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首次进军山西市场,实施大同盆地深部高温地热深钻工程。打造“全国一流地热开发利用地质强队”,实施利津县数字智慧温室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项目,将为6.5万平方米农业园区提供清洁能源。奋力走在地学前沿,助力高效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服务全国清洁能源事业。

2

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揭牌成立“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德州成果转化基地”,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和地表水-大气降水-地下水“三水”循环研究,推动科技创新走上新高度。实施省内首个“二氧化碳封存试验与潜力评价”和“天然氢清洁能源初探”项目。与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等签署“政产学研战略合作意向书”,联合开展压缩空气深地储能、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研究等。发挥地面沉降监测研究示范工程作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鲁北)沉降监测与防治研究”,获批编制地方标准2项。2022年上半年,该队申报省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德州市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3

据介绍,水文二队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昂扬的精气神、更强烈的进取心、更坚韧的实干劲,保持强攻之势、延续良好态势, 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以优秀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晓燕、于溪)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