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寿光市社保中心:党建引领聚合力 精准施策防风险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韩琳、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社保中心不断创新措施,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安全堡垒。突出党建引领,以支部为堡垒,将风险防控工作纳入日常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从政治高度、人民立场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将风险防控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人社干部走流程”等活动深度融合,增强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整治自觉行动自觉。开展经办质量服务提升行动,以行风建设促进防控责任落实,全面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服务于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社保队伍。2021年以来,寿光市社保中心连续20个月被评为月度作风建设表现突出窗口,连续20个月被评为月度业务质量表现突出窗口,60人次被评为月度作风建设表现突出个人,60人次被评为月度业务质量表现突出个人,共收到赠送锦旗和表扬信 31面(封),被评为2021年度政府服务“表现突出窗口”,位列进驻政务中心所有窗口单位第一名,5名综合柜员全部被评为政务服务表现突出个人。2021年,山东省人社厅授予寿光社保中心“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单位”荣誉称号。

健全责任体系,统筹防控风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专职科室时刻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科室同向发力,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一级抓一级,推动责任落实。完善监督体系,引入6名社会监督员,引入第三方审计,进一步充实监督力量,着力构建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去年以来,共邀请社会监督员参加相关监督检查4次。坚持底线思维和统筹防控,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4次社保经办业务专项检查,核查业务2698笔,共3347人/次,抽查高风险业务1264 笔,共1564人/次。

优化经办管理,严格流程控制。细化完善制度,突出待遇发放、资格认证、财务审核、岗位设置、系统权限、社保卡回收注销等重点,补齐短板弱项。成立社保补缴工作专班,对申报材料集中研判,特殊情况提报主任办公会共同讨论,补缴业务经过四个审核环节,环环相扣,高标准推进补缴工作。加大对多次申报补缴单位的核查力度,对比所有的申报材料,核实是否存在“一表多用”现象,对核查发现的100余人申报虚假补缴材料的情况,将相关企业纳入“黑名单”,联合相关单位、科室对其进行全面稽核。按照“一问、二查、三核”方式,做好社会保险转入接续,从根本上杜绝违规补缴转入寿光市的情况。2021年不予受理78名存在违规一次性补缴人员办理了社会保险费退回手续,确保社保基金不受损失。完善社会保险待遇认证方式,严格领取资格核查,每月将离退休与工伤待遇享受人员数据上传至生存认证系统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比对。在静默认证的基础上再开发“人脸识别”认证平台,简化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程序,现已运行使用。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将待遇领取人员与服刑人员进行比对,有效杜绝多领待遇情况的发生。

扎实开展自查,强化结果运用。按照内控管理制度要求,根据科室职责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对日常经办业务实施内控监督检查,尤其是关键信息修改、待遇补发等高风险业务实施重点稽核,对经办业务按照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开展办结业务“回头看”。利用信息网络系统,结合上传的经办材料,检查有关凭证、账簿及其他资料,对业务经办进行审核比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移交对口业务科室整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管理风险转化为廉政风险。2021年按照《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等规定,通过将参保数据与税务数据进行比对,对参保率低、缴费基数较低的29个参保单位的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全面稽核,根据稽核结果,由分管领导对这些参保单位逐一约谈,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签订承诺书,防范社保基金流失的风险,保障了社保基金规范安全。

重视舆情引导,抓好宣传教育。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认真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镇街人社所人员参加全省人社系统“周四在线”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专题讲座。严把选人用人关,充实2名人员到内控稽核队伍,组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学习,通过支部党课开展社会保险法规和纪律教育15次,持续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深入剖析近年来社保基金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悉法,绷紧法纪弦,常怀敬畏之心。加强干部的日常提醒、监督和管理,发现存在不良嗜好的,坚决调离关键岗位,组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签订社保经办风险防控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风险防控意识。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