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三再”“三融合” 山东省青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邹见、翟莹、记者高杨报道 “从1901年到2021年,120年间中国人从任人欺辱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挺直了脊梁!”在山东省脐血库,济南市青联委员刘治显以《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为题讲授微党课,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连日来,山东省青联坚持用好党史这部“教科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坚持“三再”“三融合”,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走基层再深入 推动学讲宣相融合

“我们应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名党员都应该坚定地把共产主义当成自己的信仰!”在潍坊市胜利东小学,市青联委员谭晓升以少先队组织为切入点,从队旗到团旗再到党旗,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带领少先队员们了解党、团、队组织血脉相承的紧密联系,感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将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孩子们心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联持续开展青联委员走基层讲党史、讲“微党课”活动,组织全省各级青联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中小学、农村、社区,分享党史故事,讲述学习体会。截至目前,已开展青联委员讲党史500余场,讲“微党课”121场。

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青联主席刘少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上讲主题党课。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青联主席刘少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上讲主题党课。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7月9日至10日,山东省青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刘少华,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尚胜波出席。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采用“理论导学+实践研学”模式,切实帮助青联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好项目再扩展 推动创作与体验相融合

山东省青联持续发挥青联界别和青年社团作用,创新服务项目载体,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7月30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委台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澳门中联办教育与青年工作部、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等主办的2021年“鲁港澳台青年交流季”正式启动。期间创新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开展1次岗前培训、进行1次集中线上交流、组织1次红色寻访活动、举行1次升国旗仪式、开展1场“港澳台实习生对接企业高管”活动、制作1批“港澳台实习生看山东”短视频产品以及组织1次走访慰问活动,引导港澳台青年在实践中感知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巨大变化,不断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借助青年之间的交流、实践,加深了‘两岸三地’的了解,增进了民族意识、国家意识,后期希望开展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宋来表示。

除此之外,山东省青联还注重运用文艺作品创作体验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创作中感悟党史、汲取力量。

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山东省美术馆走进枣庄市滕东中学开展“艺术星期五”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在领略中国山水画笔墨精神的同时,感悟党史故事经典画作中蕴藏的伟大建党精神。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联合开展了“书百米长卷·庆建党百年”书法主题创作活动,100多位参与者用自己手中的笔墨,尽情书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礼赞,充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

办实事再加力 推动量与质相融合

山东省青联始终将“我为青年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强化“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党政所需、青年所盼,精准实施为青年办实事项目。

今年5月,围绕实施“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山东省青联广泛汇集社会爱心力量,积极参与“5.20一起捐”活动,结合青年书画义卖义购活动,累计募集资金393.3万余元,帮助更多困境儿童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山东省青联、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协会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义诊促健康”公益活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山东省青联、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协会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义诊促健康”公益活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服务全省广大青少年,山东省青联积极联合山东省医务工作者协会推出“青联医疗大篷车”项目,先后开展多场“爱眼日”眼科义诊、“送义诊促健康”公益活动,为农村、社区、工地的群众提供免费体检、疾病筛查、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还联合山东大学附属妇幼保健院开展“微笑一生”儿童康复公益活动,免费为唇腭裂儿童进行病例检查和手术治疗,截至6月底,累计报名唇腭裂手术儿童124人,目前正在进行病例筛查工作。

走基层、拓项目、办实事,山东省青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持续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可亲、可近,入脑、入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