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共青团:发挥基层组织优势,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郑一帆、徐明星、记者高杨报道  党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连日来,山东省广大基层团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细学深研,强化理论武


近期,全省广大基层团组织结合省委和团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坚持细学深研、把握精髓,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在淄博,周村团区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新一届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培训班,邀请党校教师举办党史学习主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国防教育展馆,召开团务知识培训会,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新任职基层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在济宁,鱼台县各镇街青工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滨湖街道召开表彰大会,对各基层团组织涌现出来的先进青年进行表彰,颁发“干事创业好青年”荣誉证书。张黄镇组织优秀团干部、部分村(社区)团支部书记、乡村好青年代表参加召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带领青年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青年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初心使命。

“七一”以来,全省广大基层团组织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坚持党团一体推进,截至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已覆盖全省21万个团支部。

 

坚持多措并举,丰富载体路


全省广大基层团组织注重用活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通过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践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深入人心。

菏泽巨野团县委组织优秀青年代表赴羊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寻访主题活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菏泽巨野团县委组织优秀青年代表赴羊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寻访主题活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在青岛,莱西市推出“青言青语”讲党史系列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红色放映机”专栏,开展线上视频学习和有奖答题,号召全市团干部与广大青少年共同学党史,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同时,积极组织“青年宣讲团”和“红领巾巡讲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以年轻人的视角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在枣庄,市中区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探索“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理论中心组系统学、‘空中课堂’辅导学、‘智慧团建’跟进学、感悟心得交流学”的“五学”机制,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团员青年聆听老红军讲述革命历程,变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体验,打造沉浸式“实境学堂”。在菏泽,巨野县组织各镇(街)团(工)委书记、青联委员、乡村好青年、团员青年等优秀青年代表,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参观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等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领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全省广大基层团组织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三大平台,坚持多措并举、丰富载体路径,持续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聚焦青年所盼,更好履职尽


近期,全省广大基层团组织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年所盼精准发力,“6+4”办实事行动在广大基层团组织和青少年的共同努力下纷纷开花结果。其中,“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推动1.38万余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就是一个生动缩影。

日照市东港区举办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座谈会。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日照市东港区举办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座谈会。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放眼全省,“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开展如火如荼、成效明显。在聊城,团市委联合财政、人社、金融等单位召开“乡村振兴青年说”恳谈交流会,听取乡村好青年在兴乡建业、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1234”赋能模式,做好对乡村好青年的“选、育、服、管、用”五篇文章。在日照,东港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在涛雒镇小草坡村召开东港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座谈会,乡村好青年代表就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农村电商等方面与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团队面对面交流。同时,整合博士所在专业领域优势力量,为博士团队颁发“东港区乡村振兴青年合伙人”聘书,建立起为期三年的合作交流制度,培育和指导更多本土青年人才……

除此之外,团山东省委持续开展“乡村好青年贷”品牌项目,累计发放贷款24.7亿元,帮助解决好青年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举办各类教育培训,助力好青年素质能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20余场次。同时,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等单位共同举办“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鼓励青年投身乡村创新创业实践。

下一步,山东共青团将持续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基层团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以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唱响时代强音,以青春之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