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成功抢救一例脐带重度螺旋扭转胎儿

中国发展网  一根长约50厘米的脐带,竟然扭转达60圈成为一根细长的麻花状,局部已经出现缺血表现!当胎儿娩出后,在场的医务人员都被眼前的这一幕吓到了:脐带过分扭转已经扭成麻花,脐轮部已呈暗黑色 ,如果再晚一点手术,引起血管闭塞或伴血栓形成,胎儿就会因血运中断而致死亡。如果不是手术及时,这个宝宝很可能就会胎死宫内了!幸运的是,经过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产科医务人员准确把握手术时机与手术室联手,最终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条生命,成就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2021年1月4日,一孕36周的孕妇,因胎动减少一天、收住院观察治疗。胎心监护提示胎心跳动频率有140次/分,属于正常,但胎心变异缺失,本该随胎动而有加速呈波浪型的胎心率波形,变成了平缓的一条线,这在医学上被称为“NST无反应型”,属于不合格监护图形。

“当时我们怀疑有两种可能:一是胎儿缺氧,二是胎儿在子宫内睡着了”,妇产科主任马晓艳主任医师描述。是施行急诊剖宫产,还是继续观察等待?孕妇仅仅36周,此时终止妊娠属于早产。面对这个情况,需要医生更准确的做出判断。立即给与吸氧、胎位纠正等无效。复查胎心监护更捕捉到了一次明显的胎心率晚期减速。

“孩子有宫内缺氧表现,可能是脐带因素 ,情况十分危急,转上级医院,很可能在中转的路上就会发生胎死宫内,做好抢救新生儿准备,马上手术!”。经验丰富的马晓艳当即决定实施急症剖宫产手术,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术前准备,迅速开台后,不到5分钟,顺利娩出了一个健康的女宝,体重约2千克。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宝宝安全了,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再一看脐带,大家都惊呆了,脐带重度扭转形同麻花,宝宝脐轮部脐带已呈暗黑色。 待胎盘娩出后,看到仅50厘米长的细细的脐带居然扭转达到60周(脐带生理性扭转一般为6到11周),为罕见的脐带重度螺旋扭转,形同麻花,再晚一点手术,严重扭转脐带阻碍的血液流通引起血管闭塞或伴血栓形成,胎儿就会因血运中断而致死亡,这种情况是产前很难识别的!这是一个从死神手里抢下来的幸运女宝!术后四天痊愈出院,母女健康平安,各项指标正常,身体状况良好。

微信截图_20210118112626

图为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成功抢救的脐带重度螺旋扭转胎儿。

1月15日,该孕妇抱着宝宝在家人陪同下给妇产科主任马晓艳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此例手术的成功,体现出我院妇产科高超的医疗救治水平。

科普小知识普

脐带连接胎盘与胎儿,是母体给胎儿供氧供血的重要通道。足月妊娠的脐带长30~100cm,平均约55cm。脐带螺旋指数(umblical coiling index  UCI)指每1cm脐带螺旋的周数,等于脐带的完全扭转数÷脐带长度(cm),为脐血管扭转的诊断提出了量化标准,它能反映螺旋的周数,更重要的是能够反映螺旋的疏密度,是简单、客观、量化脐带血管螺旋的指标。正常情况下,脐血管生理性扭转约6~11螺旋, 脐带扭转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缺氧缺血,危及宝宝生命。到目前为止,临床上无法通过观察孕妇外观来判断,超声检查时很难量化诊断。

孕妇如何 防范脐带扭转风险

认真数胎动:当脐带扭转,胎儿出现宫内缺氧,孕妈能够感知到的唯一的信号就是胎动异常。胎儿如果急性缺氧时,胎儿出现代偿性的胎动频繁;缺氧严重,继而出现胎动明显减少,直至胎动消失。如果慢性缺氧,可能不会有频繁胎动的出现,表现为胎动减少。孕妈一定要注意在孕晚期认真地数胎动,如果发现胎动异常或者胎动消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电子胎心监护:通过对胎心监护的判读,能预测胎儿宫内储备能力,准妈妈们孕32周后产检应常规做胎心监护,有些高危妊娠的孕妈甚至可提前至28周做胎心监护。

马晓艳主任提醒:产科的病情瞬息万变 ,分秒必争,如何在突发产科急症时快速精准果断的判断及处理至关重要,更需要一个配合默契的团队做保障。因此,建议准妈妈们一定要选择医疗设备齐全、具有抢救能力的正规医院待产分娩。准妈妈们在孕中晚期要注意胎动变化,每天坚持数胎动,一旦发现胎动异常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及时把胎动异常反映给医生,便于医生评估胎儿宫内安危。(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 张发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