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代表高兴进家 群众高兴而出

中国发展网 程强、王永杰、记者殷晓旭报道 进入新时代,农村发生了深刻变革,人大如何适应新发展,充分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让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场所设备、有实践计划、有民情通道、有支撑载体、有丰富活动、有健全制度、有规范管理、有档案台账、有经费保障、有明显成效”,山东省青岛莱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给出了答案。“莱西市以推进‘十有’为目标,着力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搭建了与群众‘面对面’的联系平台,拓宽了代表工作新领域,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1

去年以来,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建立和完善代表工作站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代表工作站运行机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固定2天时间,分别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7个工作日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回复。建立“代表走访”制度,规定代表每月走访群众时间累计不少于2天,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汇集,记录在册,推动解决。建立“意见反馈”制度,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代表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限时反馈给群众。规范接待流程,采取固定接待和流动走访、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选民与群众“全天候”联系,做到“来访必登记,登记必反映,反映必处理,处理必结果,结果必反馈,反馈必记录”。

“代表工作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最佳连接点,群众与人大代表敢说话、说真话、说实话。”姜山镇人大主席吴会松说,“代表工作站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代表与选民知根知底,身边人说身边事;二是选民对代表没有戒备心理,可以畅所欲言,沟通无障碍;三是代表跟选民都熟悉,沟通时可以用群众语言,选民易于接受,代表多说句少说句,选民不会责怪,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2

莱西市人大代表、姜山新村党委委员张代洲在走访过程中,得知姜山四村苏德忠、杜进祖两户邻居因堆放木头等杂物较多、生活污水横流闹矛盾。张代洲代表深入两家了解情况,通过调解,连夜整改,帮助他们整修水沟,将生活污水排入管网,两户村民和好如初。

姜山镇驻地西南姜山大洼中心地带,5个村的10000多亩农业土地由于地形低洼,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一到雨天庄稼就受涝。张代洲代表通过代表工作站向镇人大汇报,姜山镇人大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建议。经协调,由市水利部门、姜山镇政府共同出资30万元,于今年5月汛期前进行了清淤和疏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老百姓非常满意。“今年雨水偏多,而我们村的地一点没涝,这多亏了人大为我们说话,政府为我们办实事。”5个村的老百姓都夸代表工作站为群众做了件大好事,表示以后有事还要去工作站找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把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给解决了,我感到非常自豪!”,张代洲代表说,“这个问题以前提了多年,现在有了工作站,有了中坚力量,有了充分说话的平台。”据了解,该问题的解决,使幸福河两侧10000多亩地敢种经济作物了,亩均增收可达3000元。

“代表工作站通过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丰富基层社会治理内容,成为代表履职的主渠道。真正实现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零距离’,架起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是掌握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为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布下‘千里眼’‘顺风耳’,高质量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化解了信访隐患,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信斋说,工作站为代表闭会期间提供了一个政府联系代表、代表服务选民的平台。

水集街道代表工作站收集旧村改造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组织代表外出学习,与沙旺庄村村两委共同探索了一条“村民自治收回宅基地使用权”的新路子,突破了遗留多年的旧村改造钉子户问题,目前沙旺庄村旧村改造征迁工作实现问题全面清零,为莱西的旧村改造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南墅镇部分选民在接待日向驻站代表反映了“东石美丽片区”建设过程中,村民因临时住房、养殖的猪和牛不能及时安置而产生抵触情绪等问题,代表多次入户与群众沟通交流,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完成动员该村150户村民10日内顺利签订安置协议,推动了东石美丽片区建设顺利开展。

代表工作站作为打通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实打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群众带着问题满怀忧心进站,问题得到解决后高高兴兴出站。今年以来,莱西38处代表工作站共接待选民1650余人次,听取选民意见960余条。通过走访选民交换意见等方式,引导理性诉求,缓冲社会矛盾,共解决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60余件,赢得了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广泛认同。

“工作站让我们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在日庄镇代表工作站值班的省人大代表孙永健笑呵呵地对笔者说道,“以前作为人大代表没这么有感觉,现在建起代表工作站很有归宿感,也更有责任感。代表工作站的门一直是开着的,各种事都可以来谈,可以互相交流,遇事共同探讨处置对策。在这很有凝聚力,不再是以前的单打独斗了。”

“代表们来工作站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按时来帮助群众切切实实解决问题。代表工作站不仅是民意收集站、矛盾化解站、政策宣传站,也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助推站,更是代表学习的加油站和智慧中转站。代表工作站把每个村,把全镇都联络起来了,把驻镇人大代表工作热情都调动起来了。就连选民都有了凝聚力,现在选民对选举人大代表相当重视,选民都认为人大代表与他们息息相关了。”莱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介绍,莱西群众幸福指数、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在青岛市公众安全感、民生工作评价等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莱西市均列青岛各区市第1名;2019年莱西市承办了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市”。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