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沂南:六项措施助推餐饮领域食品安全

中国发展网 贺可山、记者殷晓旭报道 山东省沂南县坚持“四个最严”标准,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餐饮服务单位厨房软硬件水平,以厨房操作规范,环境清洁卫生,食品污染有效控制为目标,全面开展“清洁厨房”等行动措施,守住了餐饮领域“食品安全零事故”底线。

“网格化模式”构筑起横到边纵到沿的监管体系。沂南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下沉执法重心,前移监督关口,延伸执法监管力量,建立起完善的网格化监管模式。通过定人、定岗、定责,落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人,并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悬挂的《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栏向社会公示,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着力解决餐饮监管工作薄弱环节,做到店店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实现了权责明确,责任到位,为清洁厨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清洁厨房”行动提升餐饮服务单位硬件水平。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为契机,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对厨房布局、环境卫生进行整改,配备必要的消毒柜、保洁柜、留样柜、冰箱冰柜等硬件设施。大力推行“色标”管理,引导、鼓励餐饮服务单位逐步实现食品加工用具、设备标识管理。将清洁厨房行动纳入量化分级管理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指导餐饮单位整改,并督促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餐前准备“五严格”、供餐过程“三把关”、厨房管理“三规范”。目前,全县106家大中型餐饮单位“清洁厨房”率达100%。                                                

“明厨亮灶”提升行动守护餐饮食品安全。将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大型餐饮单位、网络餐饮聚集区等作为重点单位,深入开展“明厨亮灶”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打造校园“阳光餐饮”,提升“明厨亮灶”覆盖面。2018年以来,共检查学校食堂2400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200余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23份,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600余份,全县211家学校食堂(含幼儿园)、150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目标。

“量化分级”倒逼餐饮服务单位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积极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量化分级公示制度,倒逼餐饮服务单位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方式加强餐饮量化工作宣传,充分发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公示的作用,增强公众健康餐饮消费安全意识,形成“餐饮单位贴笑脸、就餐消费寻笑脸、顾客满意露笑脸”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县211家学校食堂、15家大型餐饮单位量化分级均达到B级(良好)以上。

“线下监管”行动推动网络餐饮厨房清洁。根据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作要求,沂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了网络订餐专项整治系列行动。通过现场检查第三方平台、约谈平台、线上线下双向检查网络餐饮服务单位、网络监测违规情况、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等多项工作,有效规范了入网餐饮提供者厨房卫生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约谈外卖平台83家次,检查外卖平台126家次,入网餐饮服务单位2089家次,下线入网餐饮服务单位782家次,督促整改214家次。

“6D食堂”创建推动学校食堂管理精细化。今年以来,沂南县积极引导各类学校创建以“物品定位、行为定标、方法定式、岗位定责、考核定据、培训定时”为主要内容的6D学校食堂,力求通过改造硬件设施,优化软件流程,达到强基础,优管理的目标,全面提升学校食堂标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完成创建6D学校食堂34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