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招远“大户陈家模式”

     

2020年烟台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招远大户庄园举行。招远市发展改革局/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讯  王兴军  李桂程  记者殷晓旭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招远市大户陈家村坚持“产业强村、企业富村、文化兴村、生态建村、组织带村”思路,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可喜步伐,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山东省十百千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开创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土地集体所有、大户自主经营、庄园统一运营”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目前,该村正在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深化三产融合,科技兴农提效能。深度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发展能力,三产融合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一产着眼于向规模、向技术、向品牌要效益,二产注重延长产业链条、强化质量管控、完善营销网络,三产以休闲娱乐为主线、以种植产业为基础,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华丽转身,农业、农村、农产品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围绕和谐共生,美丽宜居优生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一是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将绿化造林与景观提升同步进行,二是绿色发展顺应自然、实现绿色循环,三是高标规划美化家园、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惠民生。大户陈家30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一位孜孜不倦、永不言弃的带头人和一套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两委”领导班子。在大户陈家村,班子坚强有干劲,保障乡村振兴健康有序推进;党员联户接地气,心系贫困户和流转户,身先士卒、服务群众;社区服务得民心,党建引领、服务下沉,让群众享受到“保姆式”服务。

致力招才引智,内外双引聚人气。大户陈家村党委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聚集。他们既注重招引高端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又巧用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现代生产元素和人力支撑。

聚焦大和大美,传承文化塑民风。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大户陈家村注重继承和发扬乡村特有的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他们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弘扬家风为纽带、做好历史文化传承,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极大提升了对外形象和精神面貌,推动文明新风进农家。

目前,大户庄园“大户组团合作发展、物种组团生态发展、产业组团融合发展”的产业效应日趋显现,“联村带户协同发展、创业与乡愁同在、现代与传统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一直在努力的大户人,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为招远市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