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东平:“五代”服务助力粮食安全粮农丰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任淑恒、衣静、记者尹明波报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大型烘干机发出“轰隆隆”的机械声,2辆装载机来回穿梭,前来排队烘干的农户、种粮大户络绎不绝……在泰山脚下、东平湖畔,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一派忙碌的景象。

“东平是产粮大县,多年来粮食连年丰收。如何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多产粮的同时减少产后损失,确保粮食安全,提高种粮农民和粮企收益,一直是我局密切关注的大事。”据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同春介绍, 2017年国家提出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后,东平县抢抓机遇,努力探索粮食服务的新举措新办法,全力推进粮食“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模式,为粮食安全、粮农丰收保驾护航,成效显著。该县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粮食企业紧密对接种粮农民需求,急农所急、为农分忧,先后于2017年、2018年积极对上争取600万元并加强跟踪督导,建成了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五代”服务,破解农民“丰收的烦恼

如何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近年来,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在认真进行市场调研、认真分析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广泛吸取外地同行业企业成功经验,推出了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模式,一站式解决种粮农户“丰收后的烦恼”,赢得了农户的一致好评。

今年入秋以来,受强降雨和连阴天影响,东平等地农民新收获的粮食潮湿难以晾晒,极大影响了秋粮归仓。对于一些种植散户来说,天气晴朗还能自行晾晒,但遇到连续的阴雨天气,只能眼睁睁看着粮食霉变而发愁。对于一些几十亩甚至上百亩的种粮大户来说,晾干这么多粮食更是不现实,遇到阴雨天气更是只能望粮兴叹。该县商老庄乡刘万庄村种粮大户马中科,家中既没有粮食烘干设备,也没有大的场地可以短时间存放、晾晒,新收获的玉米有些因无法及时晾晒烘干开始发霉发芽。正在他着急犯难时,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及时收购了他家打下的全部玉米,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为解决连阴天存粮难、晒粮难、粮食烘干等问题,该公司以助粮农颗粒归仓为己任,提供代烘干服务,帮助大部分农户、粮食种植大户解决阴雨天气粮食烘干等难题,减少烘干成本的同时,更保障了粮食品质安全。

“眼瞅着粮食丰收了,都收割完运回来了,却因为遭遇连续阴雨,导致玉米霉变损失15万元。”戴庙镇种粮大户南兆磊一提起去年的经历,仍旧唏嘘不已。今年秋天,南兆磊又有200多亩的玉米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如何才能避免去年“丰收却减收”的悲剧?早在秋收前,他提前就联系好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今年的粮食由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进行烘干。“今年雨水也大,按照以往的情况,我家200多亩玉米来不及晒干的话,一年的投入又都打水漂了。现在有了代烘干服务,老天爷出不出太阳没关系了。”

诚信为本,打造农民点赞的“放心企业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自2011年成立,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坚持“为种粮农民服务”理念,先后投资1500万元,引进1000吨粮食干燥、玉米脱粒、输送及清杂设备,完成了脱粒、清杂、烘干、入仓等一条龙操作流程,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产后服务共辐射周边4个县、20个乡镇。

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诚为本,信为道”的经营理念,售粮农民随到随收,随收随结,决不留粮过夜,不给农民打白条,擦亮了企业诚信品牌。他们坚持科学储粮,及时维修改造仓库、储粮设备,严格落实储粮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仓储和储粮作业条件,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同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管到位,练好企业发展“内功”。公司还定期逐仓查看粮情,查出问题及时处理,把储粮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储粮安全……由于服务到位、信誉良好,公司被农民们称为“放心企业”。

以打造高质量粮食产后服务企业为目标,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强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打好产、购、储、加、销“组合拳”,全力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粮食购销企业。

互利双赢,鼓农民腰包促企业发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存粮有保障,随时可变现”吴同春直言,粮农所擅长的是种粮,最担心因自身储存粮食不善、“卖粮难”而遭遇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就算粮农凭一己之力把粮食产后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恐怕成本也上去了。

按照“粮食银行”模式,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坚持“存粮自愿、取粮自由”“落价保底、涨价顺价”原则,进一步增强农民市场议价能力,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实现安全储粮。农民的粮食存在这里,不仅能保值,还能赚“利息”,这极大地维护了储粮农户利益,赢得了农户信赖。

秋雨连绵,不但带来秋收进度放缓,还造成秋收成本增加。为使粮农的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9月12日开始该公司所有设备全部满负荷运转,烘干能力1000吨/天,24小时不间断对农民收获的玉米进行烘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据公司经理商兆锁介绍,公司已开放场内2个粮仓,提供5000吨储存能力,解决因天气原因无法存放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已为602户提供秋粮代储服务,代储粮食共0.4万吨,至少为周边农户挽回上千万损失。完成秋粮交易13000吨,成交金额2230万元,助力农户增收130万元。”

通过给农户提供“五代”服务,不仅让粮食品质更好,也为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增添了新的业务,带来了新的商机,通过规模化运作和粮食深加工从中获利,达到种粮农民和粮食企业双赢的目的。近年来,该公司已先后和中粮、菏泽市粮食中转储备库、山东祥瑞药业有限公司、五得利、今麦郎等多家企业进行多次合作,以良好的信誉赢得了肯定和信任。同时,带动了周边500多个农村粮食经纪人从事粮食购销行业,活跃了农村经济。

商兆锁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更好地满足种粮农民需求、增加种粮农民收益,更好地为农业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好农业产业化龙头的“企业力量”。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强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吴同春告诉记者,东平县再一次搭上了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的快班车,正在组织符合条件的粮食企业积极申报项目。“届时,我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可以更好地满足种粮农民需求、增加种粮农民收益,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