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12.41万吨!青岛西海岸新区夏粮总产创新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蔚、记者安然、殷晓旭报道 粮食产量关乎国计民生,夏粮在全年粮收中则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夏粮(小麦)总产量12.41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单产350.4公斤/亩,为近10年来最高。夏粮的丰收,不仅为保障新区全年粮食产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夏粮丰收,多指标创新高

夏粮实现丰收,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压舱石”。2021年,西海岸新区夏粮(小麦)总产量12.41万吨,比去年增加0.4万吨,增产3.3%,为历史最高产量值。

今年以来,新区将粮食生产任务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镇村,压实镇街重农抓粮的责任,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地落细。“政府给我们增加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从原来的138元/亩增加到150.6元/亩,农业政策性保险由政府买单,农民个人购置大型农机还能得到购置额20%左右的补贴款,极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大场镇殷家庄村会计徐培青说道。

今年,西海岸新区小麦播种面积35.4万亩,比去年增加0.15万亩,增长0.4%,扭转了近年来播种面积下滑的势头。小麦单位面积产量也较去年增加了9.6公斤/亩,达到350.4公斤/亩,增产2.8%,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夏粮丰收是在前所未有的历史高点上取得的,在提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信心方面作用巨大,也为保供给、稳物价、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统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调查队纪检员宋真伯说,粮价是百价之基,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地位,如果粮价上涨过高,将带动很多农产品价格上扬,而夏粮丰收则稳住了食用农产品的价格。  

科技保障,夏粮量质齐升

今年的夏粮,不仅产量增加了,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徐培青介绍,针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虫害易发高发情况,作为新区夏粮主产区之一的大场镇及早制定了防控预案,通过采取人工喷防与无人机飞防结合的防控模式,全面及时监测防控小麦生长情况。“药钱和喷洒费用全都不用我们掏腰包,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徐培青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新区今年对全区在田小麦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累计实施飞防58.6万亩次,人工喷防28万亩,有力保障了粮食丰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区围绕现代化农业体系建设目标,以地力提升为重点,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3.5万亩,粮食生产基础条件不断提高;大力推广小麦“四高一改”等绿色高效集成技术,新增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2万亩。

此外,新区还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托管,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及规范化播种,全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机播机收面积达到95%以上,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提高,促进小麦单产稳步提升。

 多措并举,鼓起农民腰包 

种粮收入是农民收入的基础组成部分,如何让仓满囤尖的小麦鼓起农民的腰包是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复种指数的关键。

为此,新区严格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和农户种粮补贴政策,大力发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专业化、标准化和社会化服务,强化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推动粮食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生产,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复种指数。

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为牢牢把握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西海岸新区继续加强秋粮生产管理。

据悉,新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趋势,规范耕地占补平衡,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现象,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不被突破,开展撂荒地综合整治和统筹利用,保障农地农用、粮地种粮和应种尽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分析研判灾害能力,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落实防御措施;加强农机保障能力建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高应急抢种抢收效率;强化农机作业规范指引,合理确定适宜收割期,引导玉米适期晚收,降低机收损失率和破损率。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