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禹城:积极做好“三秋”前准备工作

中国发展网 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切实做好“三秋”生产工作,力争实现粮食生产颗粒归仓,禹城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人员对三秋生产准备工作开展、秋粮生产成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时,加强对农资市场价格监测,重点加强对化肥、种子、农药、柴汽油等相关农业生产品种,及时报送价格信息,切实维护“三秋”期间农资市场价格秩序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对禹城市2个乡镇6个调查户2020年玉米生产成本与收益情况进行了预测调查。基本情况如下:

一、玉米种植成本及收益情况

种植成本增加。今年玉米亩生产成本380.80元左右。同比去年增幅1.63%。其中,种子费60.00元,化肥费140.00元,农药费22.00元,机械作业费112.60元,排灌费22.00元,其他成本7.30元。主要原因:一是为了保证出苗率,农户购买优质种子,使种子费用增加;二是由于今年地下水位降低,农户普遍使用机井灌溉,排灌时间的增长,进一步增加了排灌支出;三是部分农户为了防止病虫害发生,预计增加农药的喷洒次数,使农药费有所增加。

亩产量、产值增加。今年预计玉米亩产600公斤左右,同比增加12公斤,增幅2.04%。按现在的市场价格2.30元/公斤计算,亩收益约为1380.00元,减去生产成本(不包括人工成本),亩收益约为999.20元左右,与去年相比每亩增加330.00元。由于今年前期玉米生长期间雨量充沛,墒情较好,如果后期生长期间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预计产量比去年增加。玉米市场价格上涨、产量增加是玉米产值增加的主要原因。

二、 存在的问题 及建议

农村劳动力普遍在外务工,农忙人员严重不足。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村家庭多半是半工半农,留守主要是妇女、老人和孩子,给“大忙”增产增收造成影响。

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完善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合理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适当增加农民粮食直补、粮种补贴,从而提高种植收益,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

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农资价格的运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对种植玉米的经济效益起着关键作用。做好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保证农民用上放心的优质化肥和种子,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是保证农民种植玉米增产增值的重要手段之一。

加强土地流转,培育农业种植大户,实行农业生产规模化、特色化,加大对土地流转大户的补贴扶持力度,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山东省禹城市发展和改革局  马培培)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