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菏泽: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记者 郭卫东

为改善城市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菏泽城市品质和形象,我市集中开展“暖冬”志愿者服务周活动。活动由市直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包联重点路段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广场及商场周边,开展以维持环境卫生、倡导安全出行、规范停车秩序等服务内容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

菏泽遍开文明花

12月4日,在天香公园、太原路、府东街、社区,市纪委监委志愿服务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人大办公室志愿服务队、都庄社区养老中心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市纪委监委志愿服务队的10余名志愿者手持夹子、方便袋进行志愿服务。天香公园人员密集,特别是周末,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之一,人流量大产生的垃圾自然多,尽管不远处就有垃圾桶,但是仍存在垃圾、烟头随手丢的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城市美观,也增加了清扫的难度。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志愿者针对绿化带里隐藏的垃圾进行重点清理,将烟头、塑料袋、卫生纸及其他垃圾逐一进行清理。

“这里有很多垃圾,清理起来有些难度,但我们都干得很带劲,为家园更加美丽、干净出一份力。”志愿者魏锋说,只有参与了志愿者服务,生活中才能更好地做到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通过志愿者服务,能够号召更多的市民自觉讲究卫生、爱护环境。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当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太原路赵王河西岸,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或手持镊子、扫帚簸箕清理隐藏在各个角落的烟头、纸屑等垃圾,或小心翼翼地揭去贴在灯柱、公交站牌、休息座椅等处的小广告,天气寒冷,但挡不住他们热情的志愿服务行动。

“咱菏泽越来越好了,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随手丢弃的垃圾、烦人的小广告越来越少了,他们的行动不仅清理了城市垃圾,更让市民的心灵得到一次净化,只有人人自律关心、人人自觉爱护,才能将菏泽装扮得更加美丽、更加生态、更加环保。”家住建设局家属院的郝春勇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志愿者陆超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到肩负了一份责任。创建菏泽,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

以点带面,以每一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为点、以每一位看到志愿服务的市民为点、以每一位被劝导共建文明洁净城市的人为点……尽可能多地带动身边每一位亲朋好友,形成辐射面,进而覆盖全市、带动周边,形成“美丽和谐、共建共暖”的共识。

敬老慰问一直在行动

在志愿者服务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志愿者王东洋、常洪、贾亦沧、任丽娜、赵瑞卿来到都庄社区养老中心,志愿者为这里的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剪指甲、整理图书,和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志愿者们带着点心慰问老人,看着老人们吃着香喷喷、软绵绵的蛋糕,一个个喜笑颜开。

人们常说,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事实上,善良更是一种智慧。志愿服务,就是一种善良的智慧选择,是新时代文明市民实干担当的光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作为千万菏泽市民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菏泽的建设者,同时也是菏泽城市建设成果的享受者。我们不该只共享建设成果,更应当积极参与到共建共治的奋斗之中,人人争当志愿者,为秀美菏泽的文明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用志愿服务擦亮中国牡丹之都的城市品牌。

菏泽有温度,遍开文明花。让我们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动之中,用满腔大爱和实际行动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我们的大美牡丹城建设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志愿者王东洋说:“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力量,无论大小,涓滴成海,众木成林。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奉献一份力。”

在冬日和暖的阳光下,到处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菏泽的志愿服务行动处处可见,遍开文明之花。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