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菏泽成武:特色产业引路 乡村振兴有路

近日,成武县九女集镇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展厅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展台上众多新产品吸引着大家驻足观望。这是在成武县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九女集镇观摩点上的一幕。成武县九女集镇党委书记田红梅说:“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是近年来全镇培育的重点龙头企业,这个企业生产的酱大头、酱辣椒、红油豆瓣、西瓜酱豆、冻干果蔬等食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可观效益,还催生出多个原材料生产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九女辖区内规模较大的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有力促进了农业升级和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传统酱菜换代升级

成武酱大头始于清乾隆年间,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成武县令武秉仁贡以老银昌酱大头,深受乾隆嘉奖,御赐“紫琥珀”,之后每年进贡京城,成为宫廷御膳,享誉大江南北。成武酱大头在历经百年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和创新,逐步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亮丽美食。当前,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选用的“乔杂五号”大头菜作为原料,利用本地自产黑小麦制酱,采用林下“地缸浅埋发酵”,经过三年日晒夜露,手工打耙和32道工序加工而成的酱大头,获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性标志保护产品”美誉,畅销全国各地。“随着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对卫生健康要求的提高,传统酱大头在包装携带和口感等方面已不适应当今时代要求,进行产品升级换代迫在眉睫。”成武县酱大头第十四代传承人牛建华在现场会上一边介绍酱大头历史,一边介绍新产品特点,牛建华说:“新一代酱大头(紫琥珀、御郜坊)已投向市场,选取菜体‘中芯’部分,原生态发酵,零添加净酿,集香、甜、咸三味一体,棕红透明,咸甜适中,香味绵长,口感清脆,风味独特,品质上等,是适合绝大多数人群食用的美味,小袋包装一次一袋,令成武酱大头走进‘芯时代’,引领‘芯食尚’。”

冻干食品悄然走红

目前,冻干食品在国内外市场迅速崛起,冻干脱水后的水果、蔬菜、水产等除了应用于航空航天、登山、旅游、勘探、采矿等行业外,现已广泛进入餐馆和家庭,成为食品行业和消费者的“新宠”,市场需求量连年增长。在成武县九女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支持下,今年3月,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上马冻干果蔬项目,主要产品有冻干草莓、芒果、桑葚、红枣、芦笋茶等10余种,这些产品真空冰状脱水,快速冻结而成,保存了原有的色香味、营养成分和物料外观,而且不含任何添加剂,是理想的天然卫生食品,目前在网络上十分畅销,是当之无愧的现代网红食品。“吃冻干食品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各家商店里购买冻干食品者络绎不绝。”公司销售经理王女士告诉现场围观人士,公司产品受欢迎程度和销售量远远好于预期。另外,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大量冻干食品销售给部队边防战士,中印两国边境班公湖南岸的边防部队战士吃的冻干苹果和冻干西红柿等就是该公司生产的。

“六次产业”蓬勃兴起

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院内10000余个地缸整整齐齐排列于10000余棵楸树之下,场面宏大壮观,目前,该公司正在打造“中国林下地缸发酵示范园”、地缸发酵体验区和农耕文化体验馆,后期还要扩建成为集酱菜生产、制作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酱菜文化产业园,2019年公司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了保障原材料供应,公司分别与成武县天力生果蔬种植合作社、水之源黄瓜种植合作社、大豆种植合作社、辣椒种植合作社、鑫盛源合作社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采取“以单养单”方式,托底收购基地产品。

位于成武县九女集镇的九女村、鹿楼村、贾楼村、韩铺村、岳庄、河里王村不仅是平安村居、文明村居,更是一个集美景、美食、休闲、采摘、康养于一体的美丽宜居地和现代农业集中地。家住九女集镇韩铺村71岁的张老汉手指着前方的一片蔬菜大棚乐呵呵地说:“我们村每天都有200多人在这里打工干活,虽然家里没地可种了,收入却比以前更多了。”九女集镇坚持把农产品加工、发展原材料基地以及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六次产业”,取得良好效益。“目前全镇建成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22家,农业合作社68家,农家乐15家,在家务工农民平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为三农发展开辟了新路径,2018年全镇4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九女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德震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介绍。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在成武县九女集镇,田园风光、农家美食和乡土孝贤文化加速兴起,田园当公园,体验式教育,周末采摘游正在成为时尚,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变成了卫生健康时尚的高端食品,越来越多的企业成长为技术创新、成果转换、产品升级换代的行业龙头,越来越多的农民找到了就业创业增收之路,全镇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日益壮大,乡村振兴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 王重庆 通讯员 郑善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