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成武县:工业园区化 产业链条化

“我们紧紧抓住工业经济立县这一关键不动摇,实施工业园区化、产业链条化战略,为全县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成武县工信局局长潘崇雷向记者介绍说。

市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成武县制造业企业利润率及增幅,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二。工业生产增速加快,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9.9%,位居全市第一位。

工业经济园区化

近年来,成武县工业园区化、产业链条化思路清晰,按照“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的原则,重点打造机电智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高端家居产业园、精细化工园区、临港产业园等园区,并以此为支撑,形成了机电制造、精细化工、医疗器械、电子科技、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链条集群。今年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实现华丽转身。

园区建起来了,配套设施完善了,成武的工业园区吸引了很多企业“慕名而来”。

在县高端家居园区的近万平方米的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忙碌着,现场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是国内某著名家具品牌的生产基地,最近一直在加班生产,订单一直排到明年二月。”车间负责人董建军说。

“与此配套的还有家具展销中心,客户可随时私人订制,实行线上线下销售。”随行采访的县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高端家居产业园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是成武县重大项目园区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像高端家居产业园一样,成武县的机电智造产业园、精细化工园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和港航产业园同样红火。

在成武县第一医疗器械产业园区整洁干净的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班生产,一件件成品走下生产线,然后被包装打包,一派忙而有序的场景。据园区负责人张健介绍,该园区以生产采血针和输液器为主,其产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5%,是标准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平时有2000多工人上班。

园区经济特色化

“近年来,随着中科创客、荷兴电子、和跃电子有限公司入驻机电智造产业园,从一粒纳米材料、一块电路板,到一台完整的电子产品,都可以在产业园内制造完成,电子企业不断串珠成链,上下延展。”在机电智造产业园内,潘崇雷向记者介绍。

在中科创客学院成武产业创新中心的展厅,一系列高科技电子产品让这里充满科技感。这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投资兴建,是首个服务县级单位产业升级的创新示范基地,依托中科院资源优势,通过“转凤、引凤、育凤”三大平台,不断引进科技含量高、前景发展好的优质项目。

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研究院的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成武县电子科技产业发展基础性支撑不断完善,引凤入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今年7月份,在中科院的技术支持下,深圳市丁责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开始生产。在以前,制造这样一台机器人,不仅需要外部的技术支持,还需要到各地购买元部件,生产受到很大的限制。现在,不仅技术支持就在身边,制造机器人所用的电路板、一些组装元件也可以在园区内就近获取,这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个屏是我们公司的不透明异形屏,它拆卸比较方便,可以弯曲,亮度也高,而且还不发热。”山东荷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任刘鑫立说。

山东荷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0月入驻园区,公司建设4条生产线,年产4万平方米LED、LCD电子显示屏,产品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性能优越抢占国内、国际市场。园区产业链条式发展将给公司带来极大的便利,生产所需的电路板可以就地取材,在园区内购买。与此同时,已经入驻园区的山东艾酷博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也将为园区内几家电子企业提供纳米材料,这种近在咫尺的材料供应,降低了企业的材料运输成本,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原材料品质。

特色经济产业化

围绕强链补链的思路,2020年,成武县加大电子科技产业的招商力度,相继招引和跃电子、贵金属提取等项目,形成电子产品产业、高端设备制造产业、配套服务业、资源再生再利用四大板块,打造产业链完整、智能化程度高、技术研发实力强的电子产业生态链,实现电子玻纤布、线路板、SMT贴片、固废物再利用、整机组装、机器人研发、3D打印、手机及零部件等领域生产,形成了庞大的电子产业集群,大幅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的目标是把全县所有的工业企业,全部迁进园区,配套好各种设施,让企业‘拎包入住’,‘轻装’上阵。”潘崇雷指着远处的一排排厂房信心满满。目前,成武县90%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已迁入了园区,一批亿元企业异军突起,将进一步拉动全县工业产值稳步增长。

“十四五”期间,成武将继续推进工业经济园区化,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提升完善园区功能,推动从基础功能型向综合服务型现代产业园区升级。把五大产业链条加粗拉长,推进骨干企业提档升级,推动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资源要素向产业园区聚集,努力打造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机电智造产值150亿元、精细化工产值200亿元、电子科技产值100亿元、医疗器械产值50亿元,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值200亿元。

通讯员 王立新 记者 王重庆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