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2022山东年度能源新闻出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段文奇、苏航、记者尹明波报道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山东能源行业极不平凡的一年。

1

国家电投深远海漂浮式光伏现场图。

一年来,全省能源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紧扣能源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扎实做好“谋布局、调结构、稳供应、保安全、抓创新、强党建”六篇文章,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鼙鼓激越高昂、砥砺奋进的步履坚定铿锵。

一年来,全省能源行业依托大众日报《大众能源·绿色发展》专刊,围绕“发展绿色能源 助力动能转换”这一主线,精心策划选题,创新宣传方式,传播主流声音、构建主流叙述、打造主流阵地、讲好能源故事,全年出版专刊47期,发表原创稿件212篇。其中,一大批优秀稿件在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发展网等主流媒体刊载,全方位、立体式、深层次向社会展示了全省能源行业改革发展成就,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年伊始,大众日报联合山东省能源局组织专家、学者盘点2022,推出2022山东年度能源新闻。

一、《山东省能源保障网建设行动计划》出台

6月23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能源保障网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以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电力供应链、内外协同的煤炭供应链、海陆兼备的油气供应链、安全可靠的能源储备体系、管控有力的安全生产体系“三链两体系”,着力打造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网。

二、山东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行动方案发布

7月12日,省政府印发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核能、燃气机组、氢能产业、抽水蓄能电站、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蓄电池产业等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行动方案,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2

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现场图。

三、山东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投资逾13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22年,全省围绕能源保障网、能源转型“九大工程”的组织实施,优选154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示范效果好的重大能源项目,强化跟踪协调服务,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年形成有效投资逾13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四、山东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领跑全国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启动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2021年9月,山东70个县列入试点范围,居全国第一位。开发试点以来,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整县分布式光伏累计完成装机超1514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

3

齐河县华店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俯瞰图。

五、山东新型储能取得重大突破,装机规模达155万千瓦

12月30日,济宁微山调峰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并网投产,以此为标志,全省建成新型储能155万千瓦,居全国首位。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在运在建规模达350万千瓦,其中,电化学储能在运在建规模297万千瓦,占比达到85%;磷酸铁锂、全钒液流、铁铬液流等技术广泛应用,建成全国首个退运电池储能电站。

4

济宁微山调峰储能电站现场图。

六、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7月14日,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举行。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是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消化吸收标志性项目,将建设完全自主设计的两台单机容量125万千瓦的国产化CAP1000核电机组,计划2027年全面建成投产。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项目,是国家电投核能供热品牌“暖核一号”的三期工程,是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项目,供热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底前建成投运。

5

海阳核电鸟瞰图。

七、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成立

8月25日,中国石化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预计到“十四五”末,实现页岩油探明地质储量1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页岩油当量50万吨。这是由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继新疆吉木萨尔、大庆古龙后我国第三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示范区。

八、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在东营投产

8月25日,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配套齐鲁石化—胜利油田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预计未来15年将实现增产原油近300万吨。

九、山东建成全球首个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

10月31日,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场20兆瓦深远海漂浮式光伏500千瓦项目发电,成为全球首个投用的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验证浮体、锚固、发电组件抗风浪能力及海洋环境耐候性,为规模化推进海上漂浮式光伏打造标杆示范、开辟引领路径。同时,山东率先启动海上光伏规模化开发,完成首批10个场址、1125万千瓦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竞争配置,并全面启动项目开发建设。

十、山东出台压煤村庄搬迁省级政府规章

12月10日,《山东省压煤村庄搬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并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压煤村庄搬迁的省级政府规章。《办法》坚持保障搬迁村民合法权益与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并重,按照作出搬迁决定、协商补偿安置、加强监督管理的逻辑顺序展开,共5章32条。《办法》的出台,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能源可靠供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山东大力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近年来,全省能源行业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以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为牵引,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推动煤电机组清洁高效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完成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1910.5万千瓦。

十二、山东煤矿“电子封条”建设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

2022年3月,山东所有生产建设煤矿完成矿端“电子封条”建设,实现与国家局平台联网对接,建成率达100%,在全国矿山安全信息化暨煤矿“电子封条”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受到国家矿山安全监管局肯定与表扬。

(本文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