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创树区域整合“西北样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蔡东亮、记者高杨报道   2021年11月,山东能源集团实施产业区域整合。12月14日,西北矿业在西安注册成立,从此1.1万余名西北矿业人开启了扎根西北、深耕西北、贡献西北的新征程。

1

成立以来,西北矿业紧紧围绕能源集团决策部署,把“融合提升”作为全年工作主线,主动对接能源集团发展战略,在立足企业自身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研判并谋划发展战略,以战略引领发展航向,把握战略新机遇,开启了新的“西北征程”。

如今征程将满周年,“融合提升”这张思路清晰、航向精准、目标明确的战略蓝图,在西北矿业人的务实担当、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中,迎来了美丽绽放和丰硕成果:今年1-10月份,西北矿业完成营业收入163.9亿元,利税总额93.1亿元,上缴地方税费52亿元,期末资产总额441.3亿元。

锚定航向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开创新局面,找准发展定位、锚定精准航向是关键。陕西基地是山东能源集团区域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产业发展接续基地。整合陕西、甘肃、山西和内蒙古部分产业资源成立西北矿业,不仅是山东能源集团放大协同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陕甘晋基地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战略需要。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2021年底开展工作调研时强调:“西北矿业是能源集团在西部的区域总部,对内承担专业化、区域化分工,对外作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安全责任主体,代表能源集团围绕‘六大主业’开展工作。”正是这一高瞻远瞩的指示,为西北矿业推动产业区域融合、协同发展,廓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从成立的第一天起,西北矿业就以“全力打造山东能源西部投资开发建设桥头堡和国内一流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为发展定位,聚焦煤矿建设开发和煤炭生产链上下游,全面承担能源集团赋予的“三大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专业化管理、区域化协同、集约化开发、智能化生产、清洁化利用“五化”建设,推动煤炭产业提档升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战略如灯塔,指明了航向,安全到岸还须找到可行路径。西北矿业由山东能源集团五家非上市公司的区域产业资源整合而成,覆盖陕西、山西、甘肃和内蒙古四省区,整合工作庞杂繁琐,领域多、战线长,耗时久、难度大。以问题为导向,西北矿业锚定发展战略和定位,分析研判综合形势,审视自身优势劣势,将“融合提升”定为2022年工作主题,统筹推进保安全、稳产能、提效率、增绩效、强管理、夯基础等各项工作,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基本盘,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产业区域整合之后,企业发展必然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矛盾,

2

“问题解决了就是底气,矛盾化解了就是优势。我们以有解思维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纵横双向发力推动企业融合提升,克服公司成立头绪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困难,办成了一些大事难事。”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他们坚持承前势、启新局,主动作为、积极攻关,统筹推进区域整合和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实施“13366”安全管控措施稳定安全形势,提前完成了“5矿1公司1平台”接收和公司工商注册,机关人员如期进驻陕西水务大厦办公,快速健全完善了保证企业高效运转的各类制度体系,成功举办了公司成立大会,充分展示了企业品牌和形象。

 

握稳舵盘

注册成立是西北矿业开启新征程的开端,公司成立大会便是西北矿业深耕西北区域、融入地方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3

2022年5月17日,西北矿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以此为标志,西北矿业又一次站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西北矿业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在陕甘晋区域投资、管理主体和地企关系协调主体,要融入区域发展贡献力量,做好产业增链、补链、强链‘大文章’,加快推进‘五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担当……”成立大会现场致辞时,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对西北矿业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

整合成立的西北矿业拥有9处生产矿井、1处在建矿井、2处筹建矿井、2个专业化公司、1个投资平台。多数矿井大埋深、强冲击、高瓦斯、大涌水且多灾害叠加,灾害治理压力大。部分矿井鼎盛时期已过,稳产增效难度大。跨省区管理,战线长协调难度大。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推进难上加难,如何破题?

战略已定,安全到达还需舵手正视前方、握稳舵盘。“坚持一个定位,做好存量和增量两篇文章,扛起三大责任,把控好安全、环保、协调、法律四类风险,努力在西北征程中弘扬‘西迁精神’、彰显担当作为。”西北矿业迅速优化调整战略,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确定了“做强煤炭、深耕区域,5年产能达到5000万至6000万吨”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规划。

做强煤炭,深耕区域。西北矿业将“做优存量”和“扩大增量”作为重中之重,练内功夯基础。以建设“四型矿井”、落实“155、277、388”要求、深化“两化融合”、推进“两优三减”为抓手,全面优化生产经营方式,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步伐。今年以来,投资6.8亿元实施11项“两优三减”和8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8个智能采煤工作面实现三大功能的常态化运行。“宁花百万上装备、不花十万增一人”,引进TBM盾构机、掘锚一体机、久益厚煤层采煤机等先进装备,用工数量在产能增、规模扩的情况下连续多年“负增长”。永明煤矿、双欣矿业、巴彦高勒煤矿、邵寨煤业智能采煤工作面每班用工均在7人以下。

坚持扩大增量,提升企业发展后劲。西北矿业按照“产能核增一批、加快投产一批、尽早开工一批”的工作部署,最大限度释放存量项目产能。据西北矿业资源开发专班工作人员王波波介绍,截至目前,双欣矿业、巴彦高勒煤矿、大恒煤业和望田煤业取得产能核增批复,五举煤业调整建设规模获批,5家矿井单位今年共增加煤炭产能680万吨。同时,资源开发专班积极对接陕甘青宁等地区优质煤炭资源,一些事关长远的重点工作取得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均为公司跨越式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能量。

 

行稳致远

融合提升、深耕区域、做强煤炭……是西北矿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确定的精准战略。回顾一年来,西北矿业融合发展的每个足迹,都打下了这些发展理念的深刻烙印。也正是在这些理念和战略的引领下,西北矿业在融合提升、跨越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4

“各单位、各部门要着眼长远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发展定位,科学谋划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和规划,推出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西北矿业的季度工作会议,不单是吹响了冲刺收官战号角,还部署了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战略。调查研究、着眼长远、科学谋划……这些词早已与西北矿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每一个战略的背后,都有一个看不见的影子——企业文化。这里面有西北矿业融合提升带来的“化学反应”,也有历史为今天埋下的伏笔,更多的是历久弥新的山东能源企业文化使然。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也是最忠实的见证者。西北矿业虽然是一家在陕西刚成立一年的新公司,但也是扎根西北发展多年的老企业。自2002年在陕西咸阳开发建设山东煤炭行业省外“第一矿”——亭南煤矿以来,可以说西北矿业及权属企业在西北地区尤其是陕西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雨历程。

20年前,走出山东率先进入陕西开发建设亭南煤矿,在三秦大地树起了山东能源的一面旗帜。20年后,扎根西北沃土,创出了区域整合的“新样板”。在这一征程中,西北矿业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区域规划,在继承中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套以“建井快、轻资产、精用工、均量高、能治灾、智能化”为主要内涵的资源开发模式,积累出了一套应对各类复杂灾害的“独门秘籍”,锻造出了一支业务过硬、敢于担当的生产经营团队,磨炼出了一支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干部职工队伍,成为战胜困难和挑战的最大优势。

“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一代又一代煤矿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形成了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的企业精神,既承载着历代煤炭人的初心使命,又不断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能源集团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区域整合,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任重道远。西北矿业跨越发展新征程刚刚起步,再次站上新起点,必将坚持战略领航,加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务实、拼搏、创新的新姿态勇创区域整合、高质量发展样板,交出完美答卷、再创新的辉煌。(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