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国内首个市场化PEM最大规模风电制氢项目在济南发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11月11日,国内首个6MW(兆瓦)PEM纯水电解制氢项目发车仪式在山东济南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赛克赛斯氢能源”)进行。该套系统采用国内领先的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发往内蒙古,用于当地风电制氢就地消纳项目。

这套国产化制氢设备由赛克赛斯氢能源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具有调节范围功率宽、产氢量规模大、控制系统高度集成化等优点,可以与内蒙地区的风电资源完美耦合,让业主单位风电得到消纳,结合后端的化工生产,让氢能的全产业链实现商业化,对加快构建氢能“制储加用”全产业链体系,探索创新氢能利用模式,推动落实清洁能源转型等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赛克赛斯集团董事长邹方明在发车仪式上表示,“这是国内首套1200标方PEM风光制氢设备交付使用,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产业化落地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交付意义重大,在PEM制氢领域,赛克赛斯氢能源的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

据介绍,这套设备交付对象为金麒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用于该公司在内蒙古打造的风电制氢就地消纳项目。该项目由风力发电结合PEM纯水制氢技术生产氢气,通过高压气态运输方式供给当地化工企业进行消纳。实现了氢能源制、储、运、用氢体系的首个商业化,对于“双碳”目标下的氢能源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推动意义。

赛克赛斯氢能源总经理李杰先介绍说,赛克赛斯专注于利用固体聚合物电解质阳离子交换膜(PEM)进行纯水电解制氢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专注绿氢产业,积累了良好的技术积淀和产业基础,参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低成本PEM电解水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制氢应用示范”的项目课题,为国内PEM制氢装备龙头企业。公司所生产的PEM制氢设备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交通、化工、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并出口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氢能源是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PEM制氢装备的龙头企业,赛克赛斯氢能源应抓住机遇、担负责任,加强产业链内企业合作,从制氢源头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鞠卫光日前在赛克赛斯氢能源调研时建议,要尽快全面实施全产线国产一体化,持续推进规模壮大、业务转型、能级提升。

2022年9月,国家能源局启动了2022年度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工作。目前山东省申报的项目中,氢能产业相关项目仅有赛克赛斯氢能源的“与可再生能源耦合的MW级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电解制氢装置”。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系统制造商,赛克赛斯氢能源自主研制的MW级PEM制氢单电解堆对标进口品牌,填补我国能源级PEM制氢装备空白。打破美国在质子膜、膜电极、电解堆等关键材料配件的技术垄断,赛克赛斯氢能源也成为国内唯一实现PEM制氢电堆全型号覆盖的装备商。公司产品在行业中获得了BCEIA金奖,欧洲CE认证。今年,赛克赛斯氢能源还入选工信部审定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